賴清德的「2030雙語國家」 文:福蜀濤

左起:游錫堃、蔡英文、賴清德。(FB圖片)
左起:游錫堃、蔡英文、賴清德。(FB圖片)

今年中華民國「國慶」,因蔡英文繼前兩年譯成「Taiwan National Day」,馬英九拒絕出席,馬英九抗議的是蔡政府將ROC變成Taiwan,中華民國慶生有無必要標個英語倒不見人質疑。不過這個質疑在民進黨明年大選的候選人賴清德身上是完全不存在的。

2017年,賴清德還是蔡英文的行政院長時即提出「2030雙語國家」藍圖,現在更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之姿,強調要組「國家隊」推動。賴還在競選呢,蔡政府的潘文忠聞訊即以教育部之名表示籌資了台幣70.84億推動。

民進黨把蔣介石說成「威權統治」,其實在說英語的美國人看來,民進黨可說不折不扣是老蔣的繼承人。

老蔣不知甚麼時候起「以身作則」,跟着夫人宋美齡成了基督的信徒。說起宋美齡的英語,無論蔡英文還是賴清德都遠難望其項背,宋可是能用流利英語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

宋美齡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
宋美齡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

另外,蔣介石之決定打國共內戰,不能不說有個美援可恃的主要因素,結果美援的槍炮多落入解放軍手裏,自己落得個「運輸大隊」大隊長名聲。敗退台島後,蔣介石的官兵還要靠美援維持。

在這樣的背景下,台島自然颳起歐風美雨,典型的現象,是當年的《今日世界》風靡台島,這本刊物是設在台北的「美國新聞處」免費提供,內文則是當時台灣青年認《今日世界》得的中文而非英文。

「美國新聞處」免費提供台灣青年《今日世界》。
「美國新聞處」免費提供台灣青年《今日世界》。

今年台灣光復78年,李登輝「皇民化世代」幾已凋零殆盡,當下能說、聽、讀、寫日文的,大概多是學有專精或靠此討生活的台灣人,絕大多數說的不是閩南語就是普通話,讀的則是中文。

語文是載體,美國歷屆政府看來比當年統治台灣的日本殖民者棋高一着,台灣人學不學英語(民進黨應改稱「美語」,如同其蓄意將「閩南語」變成「台灣話」那樣)不重要,只要讀《今日世界》,看有中譯對白的荷里活電影,美歐的意識形態得以「入島、入戶、入腦」即可。

拜登政府有沒發話不得而知,賴清德雖不自覺為蔣介石、李登輝李登輝的繼承人,但顯然認為自己當「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李登輝
李登輝

到台島後,老蔣是被動的讓中國人西化,李登輝是做不到「再皇民化」而拼命「去中國化」。賴清德的「雙語國家」,說白了就是繼承李登輝的「去中國化」,主動地往「英語國家」邁步,請問賴清德,當今世上有幾個像英帝、日帝統治下的香港、台灣那樣,被迫淪為雙語的地區或國家?

賴清德自我定位為「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既然「務實」,當知台灣仍未獨立,不管怎麼說,「雙語國家」總得先有個「國家」吧,因此是不是該以「票投民進黨,建立雙語國」號召選民?

文:福蜀濤

台灣中國時報前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