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頒布第二份施政報告 鼓勵生育政策增加未來活力 文:何 宇

行政長官李家超發佈了第二份《施政報告》,這份嶄新的《施政報告》廣泛採納眾議,體現了新一屆特區政府以務實為核心的理念和施政風格,展示出管治有承擔、發展有謀劃、為民有作為。報告提出了全面且務實的政策措施,從加強維護國家安全、提高治理水平、增強經濟發展動力、改善民生疑難問題、促進社會和諧發展和助力青年教育與專業化等多方面均有積極的推動作用。這份報告提出了一系列務實政策措施,目標明確,以實現KPI為導向,使政府的工作進度和成效能夠得到全面監督,確保各項措施的切實實施。在香港老齡化,生育率逐年降低的背景下,本人將重點論述和展望報告中的鼓勵生育舉措。

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的報告,香港平均生育率在2020年僅有0.87,2019年為1.05,2018年為1.07,遠遠低於自然維持率。即便香港通過引入各類科技人才和移民來補充人口,如此低的生育率仍然會阻礙香港未來的活力和發展潛力。在這個背景下,本人在早前對政府施政報告的期望中,表述了推動鼓勵生育政策的建議,其中包括引入T21檢測技術、延長冷凍卵子的最長期限以及設立」新生嬰兒津貼」等。這些建議中的」新生嬰兒津貼」已經得到了本屆《施政報告》的採納。雖然對一個孩子的現金補助兩萬元對孩子的扶養費來說不算很多,但這一政策的潛在效益是非常重要的。這些補貼不僅為新生兒的家庭提供了實質性的幫助,也表明了特區政府對新生兒的重視。

香港的生育率和出生人口數逐漸下降,既受到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影響,也受到住房生活等壓力過大和社會支持不足的不利影響。在全球發達經濟體看來,政府對新生兒提供補貼和對父母提供特殊待遇是非常必要的,這有助於地區的長期高質量發展,並注入年輕的活力。香港雖然通過吸引新移民和高技術人才來補充年輕人,但支持他們的生育意願對他們更深入地融入香港社會非常必要,對移民生育前景的支持可以結構性地鞏固香港作為移民城市的吸引力,為香港的繁榮和活力作出貢獻。據此施政報告也提出了諸多保障措施,比如優先選樓計劃和公屋優先安排也為有生育願望的夫妻提供了居住保障,降低了他們的生活和經濟壓力。此外,報告中的強化幼兒中心津貼、學前托管和在家育儿津貼等政策也有助于紓緩年輕夫妻的負擔。新生人口是社會和國家發展的未來基石,本人認為為期三年的試驗和各種優待是提振香港生育率的可靠嘗試,如果將來行之有效,將繼續保持甚至可以加大扶持力度。

文:何 宇

黃大仙區防火委員會委員、青年民建聯副秘書長、香港華菁會副秘書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