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還要做什麽

新冠疫情肆虐,內地管得嚴,防得緊,內地生活的人,很早就恢復了常態。中港兩地生活緊密聯繫,難以分割。兩地不能恢復正常免檢通關,已嚴重傷害了分隔兩地的人情、物流和經濟。香港很多行業極需要盡快復原內地業務,以維持香港公司的生存。原本居住在內地,被迫滯留香港工作的人,亦想盡快可以如往日一樣,每天回內地與家人生活。

一直以來,很多人以為只要符合內地要求,使用內地標準的健康碼,放棄一點私隱,接受有追縱功能的健康碼,便可得到內地准許免隔離檢疫,如往常一樣自由往反兩地。這個想法,應該不難吧!特區政府與內地對接,定個內地接受的健康碼,港人自由安裝,願者登記,不就解決了問題嗎?但特區政府總是顧左右而言他,仍是談不攏,辦不成。令人懷疑這個政府只為一小部分人的私隱,而犧牲了大部分想回內地港人的意願。

特區政府在這個問題上拖拖拉拉,讓人望穿秋水,月復月的等待,惹來不少猜測。有人説若是健康碼的問題,也不用等待這個「踢一踢,郁一郁」的特區政府。不如去求內地,在內地通行的健康碼上加入港人選項,就如申請回鄉證一樣,在中旅社代辦理,讓要回內地的港人自願申請安裝和接受內地的疫控規定,不就解決了問題嗎?想真一點,回港有「回港易」,要來回中港免隔離檢疫,這個想法,真是可行的啊!那還等什麽呢?

今日特首宣布將取消大部分豁免檢疫群組,創造有利條件以爭取與內地恢復通關。這個我們清楚多了,問題原來不只在健康碼,特區政府在外防輸入的工作上,在中央看來仍然未合格呢!但這就引起更多猜測了。是除了健康碼外,特區政府仍要在其他疫控措施方面盡量做到與內地看齊才可通關,還是為了內地可以接受無追蹤港式健康碼,才去加強其他疫控措施呢?兩地專家就通關事宜舉行會議一個多月,至今仍未有進展,不少人在估算着是措施不足,還是特區政府仍然不接受內地健康碼,甚或是兩者皆是呢?真是耐人尋味了。

按內地的做法,健康碼是唯一可以立時追蹤制止疫情擴散的方法,若特區政府只代表少數人保護私隱的原則,拒絕接受內地健康碼,而走去做些無無謂謂的加強措施,來敷衍中央和大部分港人通關的訴求,那些等通關等到公司倒閉,等到家變的人,真是等得冤枉了。若特區政府和專家們真的沒有辦法,不如讓大家知到真相,來幫特區想想辦法。等得快要心死了!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