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醒吧,有疫苗也與香港無關 文 : 吳桐山

最近新冠確診病例還在每天迭創新高,但投資市場就很樂觀。究其原因,是大家對疫苗寄予厚望。關於疫苗,吳桐山很早就潑過冷水。即使有疫苗,防禦能力很可能屬有限,不可能根治這種傳染性強的病毒。對於一些本身就十分低發的國家,例如中國,現在全國都只是每日新增十幾例(不含香港),有疫苗也不見得會比現在的情況好多少。對於美國,由於本身有相當多人反疫苗,美國媒體估計有三分之一的人就算有疫苗都不會打,如此一來,即使另外三分之二的人都打疫苗,如果疫苗免疫效率是7成(已經屬樂觀),那同樣做不到群體免疫,一樣是要用較長的時間,讓全部人被病毒篩選一次。

至於被一國兩制夾在中間的香港,情況更加不妙。現在有一些聲音要求特區政府趕快訂疫苗,我認為這些人沒有充分認識情況的惡劣。在後新冠時代,疫苗即使作用有限,也是震撼的戰略武器,各國都一定會爭取疫苗主導權。現在中美、中英交惡,香港成為磨心,如果美英先有疫苗,你認為美英政府會將疫苗出售給香港嗎?連催淚彈都不給香港,何況疫苗?就算願意出售給香港,可能都要藉機附帶條件,例如要求特區政府承諾永不執行香港國安法,否則就不給你疫苗。以現在近乎冷戰的雙方關係,甚麼事做不出來?

或許你會說,香港背靠祖國,祖國一定會關照我們。哈哈,那請不要忘記,香港還有大量反中拒中人士,當今特區政府只是當年的港英政府餘孽。祖國關照不關照香港人我不知道,我只是知道,祖國一直都容許這個懷有拒中敵意的特區政府來管治香港的中國人,令香港的中國人成為世界上最慘的一群。

只需要認清幾個事實:香港到今天仍然用外國的核酸檢測試劑,而不用國產的,即使檢測成本高10倍,仍然拒中;中國內地連續幾個月絕大部分省市長期處於零新增確診狀態,香港仍然不願取消內地人來港的強制檢疫令;林鄭月娥好大膽地找了內地檢測公司來香港做檢測,被反對派批評是「DNA送中」。香港每日新增病例已經連續三位數增長,是中國除了曾經的武漢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地方。21日晚曾經謠傳內地多個城市的醫護準備馳援香港,但到22日隨即被闢謠。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更稱甚麼「內地醫療人員沒有香港認可的專業資格」云云。呵呵,難道內地醫療人員有意大利的行醫執照嗎?那不是一樣馳援意大利了?兩制的距離原來大於兩國,信焉?

因此,即使中國有疫苗,特區政府也很大機會不會購買,難道這些拒中的香港人,就不怕有人在疫苗內植入晶片,又或者下毒,毒害他們?就算特區政府又好大膽地購買,我相信都會有很多人不會打,到頭來一樣做不到群體免疫。

所以,奉勸大家醒一醒,香港是註定被拋棄的地方。無論美國、英國還是中國研發出疫苗,恐怕都與香港無關。記得我早前在《堅料網》說過的一段話:當外國視香港為一國、國家視香港為兩制(又或者說是香港人偏要為了兩制而兩制),那就是對香港的傷害最大化的時候。粵語有句話「有咁耐風流有咁耐折墮」,想想香港在上世紀的風流,就知道,有排未折墮夠。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