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上你的嘴巴,事實勝於雄辯! 文:丁煌

2019年12月,中國武漢確診首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截至1月23日,國內25個省(區、市)累計報告新型肺炎確診571例,其中重症95例,死亡17例(均來自湖北省)。面對這個全新的病毒,中國政府果斷地作出「武漢封城」的決定。1月24日,13個湖北城市相繼發出「全城停運」通知。緊接着,從醫院的建設、醫生的調配到醫護裝備,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直接領導下,抗炎工作全面、有序並火速地展開。火神山醫院2020年1月23日宣布興建,1月25日動工,2月4日正式接收確診者。雷神山醫院1月25日宣布興建,2月6日竣工驗收移交,2月8日正式收治病人。中國政府請來「火神」與「雷神」,專門對抗COVID-19。幾近同時,多間「方艙醫院」同步建立,收治輕症與普通患者。中國政府,急緩有度,輕重分別!
​經過近三個月的全力奮戰,全國各地醫院以及解放軍醫護人員奔赴前線,全副武裝,與看不見的病毒展開了生命搏鬥!後勤人員亦毫不懈怠,數以「億」計的民眾宅居家中,加強小區管理,減少人群聚集。結果,2月15日,確診病患的數字下降;3月7日,中國新增確診44例,包括境外輸入確診三例,湖北以外地區本土案例「零新增」;14家方艙醫院中的11家已「休艙」,專家有信心疫情4月底基本控制……面對大好局面,內地政府表示將繼續保持對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防控力度不降低。世衞秘書長譚德塞說:「我對中國政府控制疫情的能力相當有信心。」公共衞生緊急計劃執行主任萊因亦説:「我們相當讚賞中國政府各層級的參與。」
​天災無情,人有情!中國政府的果敢、以民為懷的「國家強力干預」與「制度自信」,將「中國方案」再次展示於世人面前!對內,中國政府全力挽救人民的生命;對外,顯現其對世界的當擔,負責任地竭力阻止疫症擴散!中國願意與其他國家分享抗疫資訊和經驗,並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根據中國媒體報道,中國駐伊朗大使館向伊朗衞生和醫療教育部捐贈25萬只口罩,使館還同一家在伊朗的中資企業捐贈了5000人份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
​正當中國抗炎捷報頻傳之際,傳來美國美國疫情持續擴大的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在2月底已表示︰新冠疫情在美國得到很好的控制。但是,3月1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確診首名新冠感染患者於3月4日死亡。美國50州約60%染病,8州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紐約、加州、華盛頓西雅圖都有社區爆發。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和各州公共衛生部門統計,截至3月8日全美新冠肺炎確診572例,死亡21例。只需簡單地比對一下,你不難發現︰美國重現1月22日中國雷同的疫情,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3月6日,特朗普又公開表示,所有需要檢測的人都可以接受檢測。但是,網絡瘋傳一段美國醫護控訴未能得到檢測便需要照顧病患的影帶。特朗普還說,研究人員正在迅速趕製疫苗。但是,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弗契(Anthony S. Fauci)則認為,疫苗至少要一年才能研製出來。3月8日,特朗普再宣稱︰白宫有一個完美協調的計劃應對新冠疫情。但是,《紐約時報》卻報道一些專家稱大眾對於這場疫情毫無準備。安東尼·弗契3月8日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被問到美國是否可以採取封城措施,防止疫情擴散,他說:「一切皆有可能。」面對和中國幾近相同的境況,美國政府一切都仍然只是「可能」。美國股市大幅下跌,已在一定程度上表達了民眾對美國疫情形勢的擔心。
​值得特別提及的是至尊公主號(Grand Princess)。「鑽石公主號」使日本政府焦頭爛額,「至尊公主號」成為美國疫情最新難題。據說,至尊公主號上有3533人,已接受病毒測試乘客只有45人。有21人在船上被確診。令人最為擔心的是,「至尊公主號」上的確診感染病例涉及兩趟旅程。上一程約2500名乘客已於2月21日在舊金山登岸,沒有經過檢疫,其中一人確診並已死亡。
​病毒專家指出,武漢肺炎與流行性感冒,受感染的病患症狀相似,CT電腦斷層造影結果大同小異,恐將流感都混在新冠肺炎。2019年,美國自去年流行至今的所謂流感,感染人數達2600萬,死亡14000。在高唱民主,民眾擁有知情權的美國,新冠狀肺炎疫情狀況至今是個「謎」。
​面對「謎」團,美國一些政府高官和媒體人調轉槍頭,矛頭指向中國。
​2月3日,《華爾街日報》曾以《中國是亞洲真正病夫》為題發表了一篇文章,利用新冠病毒疫情對中國進行種族主義色彩的攻擊。
​3月2日,美國霍士新聞主持人沃特斯(Jess Watters),公開要求中國為新冠肺炎疫情道歉。據說,前白宮新聞秘書達娜.佩里諾打斷了他的話,質疑︰如果新冠病毒是起源於美國呢?如果真需要道歉,美國應為2009年爆發的H1N1流感蔓延到214個國家和地區,導致至少18449人死亡,作出道歉。此外,沃特斯更毫無常識地指責中國政府讓人民捱餓,以致民眾生吃蝙蝠和蛇。井底之蛙鼓大嗓門,呱呱亂叫。最好的回應便是「無視」。藉着嘩眾取寵而求活,本身就是悲哀的。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長鍾南山表示,武漢肺炎是人類的病,不是中國的病,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事實上,目前COVID-19病毒溯源工作仍在進行中,迄今還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表明該病毒起源於武漢或中國其他地區。
​3月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新型冠狀病毒指為「武漢病毒」。早在2月11日,世衛組織強調,避免用地理位置、動物名稱、個人或群體來指代病毒。已經將新型冠狀病毒命名為「COVOD-19」美國國務卿無視權威機構世界衛生組織決定,如果其個人能力没有問題的話,便是居心不良!
​面對「無中生有」與「肆機打壓」,我們大可「置之不理」。但是,此等一類不負責任的言論卻在普通的西方民眾心中種下了仇恨的種子。中國人海外屢屢受到不公平對待!令人氣憤!
​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司長華春瑩約見美國駐華使館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我支持!在此,借文撥亂反正,義不容辭!美中間的博弈,在很久很久之前已經開始,並將持續很長很長的時間。當前,世界格局正在發生的重大變化,中國越強就越有機會成為攻擊對象。中國,只能以「更強」來回應!
​對於美國特朗普的完美抗疫計劃,我們拭目以待!

文:丁煌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

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經民聯太古西幹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