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先進科技業,將成為金融地產業外最有前景的行業 文:謝悦漢

廣東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在兔年新春第一個工作日,隆重舉行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在致辭中指出,依託粵港澳大灣區這一重要動力源,「必定能再造一個新廣東、再創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事實上,2022年廣東省經濟總量超過12.9萬億元人民幣,若以單獨經濟體計算,已躋身全球前十大,全面超越亞洲「四小龍」。

相信許多港人仍不知道,香港是一個無與倫比的地方。你可以在香港設計、測試、產品化和製造技術,並在香港分銷至全球各地。香港特區政府在香港科學園內建立了兩個國際級的創新研發平台,希望吸引全球人工智能、機械人技術、生物和健康科技人才到香港工作。

除此之外,香港還擁有眾多科研人才,無論是本土或來自世界各地,濟濟一堂,而位列全球前50名及亞洲前10名的三間香港大學,亦為香港創科生態圈注入源源不絕的新意念。更毋須說公開招股(IPO)香港位列全球第一,以及香港是世界上最自由和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及獲各界讚揚的法律體系。

日前,剛獲補選為立法議員尚海龍(曾任科技集團商湯香港總經理)在立法會中向財政司作出如下數項建議,包括:
一、短期安排:設立 10 億元的企業獎勵基金
香港在引進和留住人才的同時,和要加大力度招引重點企業來港投資;二、設立 1,000 萬至 1 億元基金以鼓勵來港設立區域總部;三、中期安排建議:退還「地價」及「印花稅」以鼓勵企業再投資;四、長期安排建議:每年增加 2 億元教育資金支持人才培育,透過在未來 5 年內在 10 間本地大專院校增加 1,000 個香港博士研究生名額,以吸引全球人才來港攻讀「STEM」相關研究學科,鞏固並提升各博士生在大學的整體研究水平,同時亦可以為本地的創科中心建設核心「人才庫」。

李家超政府一直呼籲「搶人才,搶企業」,但更須要大力栽培本地人才,因為可以就地取材。政府需要努力向全港青少年宣傳,讓他們明白大灣區內潛藏的市場機遇,整個區域包含華南11個重點城市,人口約七千萬,目前本地生產總值已超越無數國家和地區,到2030年更會增加一倍。政府必须讓年青人認識到,香港和大灣區將來有無限商機和就業機會。

香港作為大灣區的科技樞紐,正要力爭成為領先全球的高科技製造業樞紐。香港特區政府最近便投入額外20億港元,作為「再工業化」計劃的其中一項舉措,藉此鼓勵製造商為達致高科技製造做好準備。很可惜,又有多少市民知道政府為香港未來打造成科技中心的苦心和決心,又有多少年青人知道上述重要訊息。

文:謝悦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