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創科的夢醒時份 文 : 沈豪傑

香港自回歸以來,在不同階段都曾經提倡過要發展創新科技產業,但二十三年過去了,我們非但沒有看見香港創新科技的騰飛,卻見證了深圳河對岸的經濟特區在這個領域超越了我們。究竟過去這二十三年,我們在幹什麼呢?

視乎你從那一個角度看,有些人會說是香港特區政府無能,令一個又一個創科園區淪為地產項目; 有些人會說是反對派阻礙香港發展,以推動民主為口號,把香港陷入無日無之的政治爭拗之中; 或許,你也會說,香港人只懂炒股炒樓,壓根兒沒有攪創科這些長線投資的興趣。但不論是甚麼原因,無可爭辯的事實便是我們已經遠遠地落後了。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訪深,講話中特別叮囑要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今個星期初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將會審議關於制定未來五年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預期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會是其中一項重點。

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發展

2017年初,香港特區政府與深圳人民政府簽訂了《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雙方同意在的河套地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科園」),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以及相關高等教育、文化創意和其他配套設施,吸引國內外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進駐,與世界各地優質的研究人才交流和合作。創科園佔地比大埔現存的科學園大三倍,落成後能為香港吸引更多創科人才和資金,有望為香港經濟貢獻每年400至500億元及製造50,000個就業職位。

創科園的選址座落於元朗新田落馬州一帶的河套區,正是港深兩地的邊境,有助兩地人才匯聚,極具戰略意義,這也是河套區的獨特優勢,但是這個選址並非毫無弱點。香港早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便加入了《拉姆薩爾濕地公約》,米埔及內后海灣約1,500公頃的濕地被納入為拉姆薩爾濕地,附近未被納入的土地也被規劃為濕地緩衝區。所以河套區一帶是具有很高的保育價值,這對創科園的發展帶來不少挑戰。因為這個原因,創科園的建築物都不能高於54米,也要顧及鳥類的飛行途徑,同時項目也加入了不少環保綠化的設施和概念。但正如習主席所言: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可持續發展的概念將會成為日後中國境內所有發展的指導思想,香港當然也不是例外。所以特區政府必須要有決心克服這些困難,在可持續發展的前提下做好創科園的規劃。

人才和教育是成功關鍵

世界各地都大力發展創科,成為各國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創科園要成功,必須要發展出有獨特優勢的科技領域。現時政府初步建議在園區內發展六大研發領域,包括:醫療科技、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機械人、新材料、微電子及金融科技。但不論是發展那一項科技,最重要的還是人才。美國在上世紀成功的秘訣,便是在於他們引以為傲的「美國夢」,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才匯聚於美國。但美國現時倒行逆施,單邊主義和白人至上主義當道,這正是中國和香港的機會。可是,我們也不能忽略自己的不足。因為種種的深層次問題,和政棍們多年來的「洗腦」,部分香港年青人對國家及特區政府感到不滿和仇恨,是鐵一般的事實。我們自己的人才也留不住的話,又怎能吸引其他地區的人才? 要處理好這個問題,必須從教育著手,釜底抽薪,進行徹底的改革,不單要為年青人提供良好的學術性教育,還有國民教育和世界觀,不能再因為反對派這些「賊喊捉賊」之流說是「洗腦教育」,便撤手不管。「夏蟲不能語冰」,那些為反而反的人,又何需理會呢?

香港已經沉睡多年,在追求「民主」這個夢裡蹉跎歲月,結果「普選」自己放棄了,更把香港變成滿目瘡痍的城市。現在,香港人都應該從夢中醒過來,希望能趕上「粵港澳大灣區」這班尾班船,否則便是「蘇州過後無艇搭」,永遠地自我放逐了。

文 : 沈豪傑
香港執業律師、元朗區議員、學研社成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