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書展成為一個品牌和標誌 文:謝悅漢

第三十二屆《香港書展》於昨天(20日)開幕,今年共有七百多家參展商參與,並舉辦逾六百場講座及文化活動。今屆書展主題為「歷史文化.城市書寫」,並以「從香港閱讀世界:憶.寫香港故事」點題,這個主題相當好,因為「香港有許多動人好故事」可寫,而「香港亦是一本難讀懂的書」。

今年書展有三大展覽吸引超過700家展商參與,除了本地展商,亦有不少海外參展商透過香港本地代理商參展。今年設有國際文化區,共有37個展商參展,讓市民可透過展區了解各國文化。此外,今屆書展將與「香港運動消閒博覽」及「零食世界」同期舉行,入場市民可憑一張門票參觀三個展覽,這是歷屆所無,相當值得大家去書展一趟。

書展的名作家系列講座,是邀請來自兩岸及香港的作家出席講座,包括劉震雲、止蓭、劉香成、皮力、張頌仁、陳文茜等。筆者於昨日亦出席劉香成先生的新書「世界不是這樣的」發布會,由鳳凰衛視總編輯何亮亮主持,我亦買了一本留念。

雖然劉香成在香港的知名度不高,但在美國新聞攝影界卻無人不識,這位香港出生美籍華裔世界級攝影師,是1978年以來第一位在北京任職的時代雜誌攝影記者,又於1982年加入美聯社,曾在北京、莫斯科各大城市任首席攝影師,並於1989年和1991年間被美聯社評為「年度最佳攝影師」,他又獲得「普立兹現場新聞攝影獎」和「美國海外記者俱樂部柯達獎」。

劉香成在過去數十年成為歷史重要時刻見證人,他以鏡頭記載人生,追索歷史,他用新聞記者敏銳觸角觀察世界,他以嶄新角度去捕捉中國在過去半個世紀的急劇變化,然後用着作表達對世局和人物的看法。

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慨嘆美國傳媒公信力甚低,電視新聞只有13%,而紙媒體亦只有17%公信力,反而網絡上新聞和訊息,可以提供客觀報道,供大眾参考,我對此卻不知情,這算是我参加書展活動的收穫吧。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