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融入內地的「反向收購」帳 文 : 吳桐山

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和鄭耀棠、全國政協常委林淑儀等,今年5月在兩會提案,建議中央撥地在粵港澳大灣區內的深圳、中山、珠海、惠州等鄰近城市,參考橫琴模式發展新市鎮,讓香港自行管轄,實行香港法律。鄭耀棠16日指,最近收到人大常委辦公廳回函,提及已將建議交到廣東省政府及港澳辦辦理。他相信,中央及廣東省政府會着力研究方案及選址事宜。

聽鄭耀棠的口氣,既然已經研究方案及選址,那就應該不是八字沒有一撇的事情了。因為按照內地處事習慣,一件事能夠讓你打報告、上會,那起碼是方向上準了的,否則根本不會辦理。

香港又要向內地要地?我知道內地很多朋友對此是十分反感的,認為:香港只懂問國家要着數,佔國家便宜。自問在內地工作多年,像內地人多於香港人,對此我是十分理解的。但我認為這種想法三觀不正。

香港是國家一部分,國家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國家領導人說過:我們既要把社會主義一制搞好,也要把資本主義一制搞好。在國家眼裏,把一塊地撥給香港管理,那是左手交右手,還是中國的治理之下。你怎麼能說左手交右手,就是右手佔了左手便宜。這甚麼邏輯啊?兩隻手都是你的嘛。跑不掉。

內地人也有「港獨」思想

其實內地很多人這種心態十分危險。我經常說,中國有兩部分人支持「港獨」,第一是香港的部分人,去年的黑暴分子就是典型,這點很好理解;但第二點很少人能理解,那就是內地存在大量不把香港看作中國一部分的人,可能還是主流。你覺得香港佔國家便宜,說白了就是你認為香港是「分離」的,是一種危險的隱性「港獨」思想,否則肥水又沒有流出國土,為何憤憤不平呢?

當然啦,其實香港是有很多土地可供發展的,你可以說,特區政府自己無能,「明日大嶼」搞不了,又要中央出手幫忙。你可以這麼說。但這與上述把香港視作「外人」的態度,是兩回事。也就是說,你的孩子,你可以說他不乖,你可以哄他、罵他、打他,但你不能對你的孩子說:「你的事關我屁事?我幹嘛要便宜你?」這樣做家長就三觀不正了。既然國家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管得不好,國家也是要想辦法的,可以改制度、換人,甚至改天換地,但無論如何不能撒手不管。

香港自己有土地可以開發,但也許中央撥一塊地給香港,具有更重要的戰略意義。土地永遠是國家的,撥給香港使用,不見得對內地不利。我多年前已經建議在內地珠三角地區建設「香港城」、「香港社區」,由特區政府購買、建設,吸引港人在內地居住,實行香港管治。這名義上可以說送港人大禮,實際上對當地也是很好的招商引資項目,對當地經濟大有裨益,算經濟帳是互惠互利的。

香港融入國家=國家擴大開放

香港《國安法》實施幾個月以後,國家領導人最新的宣示,是要進一步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因此我認為撥地給香港,在內地建設「香港社區」,讓內地港人擁有香港的投票權,都是勢在必行的。在國家層面,這是一盤棋,不存在誰便宜誰的問題。大家在理解這個問題上,要搞懂收購和反向收購的道理。

資本市場有很多反向收購的操作,一家市值10億元的企業,發行大量股票,去收購一家市值100億元的企業。名義上是小企業收購大企業,實際上是大企業反向收購小企業,因為收購之後,大企業就擁有了小企業絕大部分股權。很多時候,大企業這樣做是為了借殼上市。

香港融入內地是一樣的道理。我多年前就提出,香港最好的歸宿就是與深圳合併,港深一體,全球科技、製造、金融中心,中國的經濟引擎當之無愧,而且可以解決香港的管治難題。現在國家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那乾脆深圳也變成自由港好不好?把深圳撥入香港,名義上是香港收購深圳,實際上是深圳收購香港,還是誰的體量大誰說了算。不僅馬上有一個國際數一數二的大都市,而且有了2,000萬深圳人成了深港人,香港那些冥頑不靈的反對派馬上成了少數派,只能被邊緣化。

所以,推動香港融入內地,就是要「給着數」。表面上是給香港着數,實際上是內地擴大開放,同時解決香港管治難題的一條良方。孟子在和齊宣王對話時說「大事小以仁,小事大以智」,好好理解這句話。香港永遠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擴大這個特別行政區,這既符合香港利益、也符合國家利益,怎麼能理解為國家吃虧呢?深圳經濟特區設立40年,也多次擴大特區範圍,被特區「吞併」的地方,是吃虧了嗎?高興還來不及呢!這既有利於特區,也有利於「被特區」的地方。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