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須走出認知誤區,趕走心魔,築牢國安屏障 文:文武

昨日(15日)是第九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特區政府舉辦了隆重的開幕典禮,特首李家超在致辭發言時指出,國家安全威脅像病毒一樣仍會侵襲,必須繼續做好保護工作,提醒香港社會仍須提高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筆者認為,在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立法之後,國際敵對勢力的抹黑、攻擊,甚至以各種手段加以破壞,固然是隨時有可能發生的重大風險,但另一項不可忽略的風險,則是香港社會仍然存在根深蒂固的親美親英,對自己國家缺乏信心,對「一國兩制」錯誤理解的錯誤認知和心魔,香港必須克服這一問題,才能真正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屏障。

特區政府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以「總體國家安全觀10周年」為主題,中央港澳辦、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率領領導班子全體成員以視頻連線方式出席,特首李家超、中聯辦主任鄭雁雄、駐港國安公署署長董經緯、外交部駐港公署署理特派員李永勝、駐港部隊副政委王兆兵等重要官員分別致辭,從不同角度協助香港社會理解「總體國家安全觀」。

從中可見中央對這項活動的高度重視,亦期望香港社會在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立法之後,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認識,可以邁上新的台階,克服一些長期存在的問題和心魔,推動香港有更好的發展。

正如特首李家超在致辭中所說,香港特區必須提高警惕,認清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具有突發性、持續性、隱蔽性的特性,並加以防範和制止。就如病毒一樣,不會因為我們打了疫苗,病毒就停止襲擊我們,同樣道理,有了國安法律的保護,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仍會像病毒一樣繼續襲擊我們,因此不能好了傷口忘了痛。

在國際關係百年變局之下,敵對勢力對威脅固然會長期存在,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隨時會出現,因此,香港確實必須提高意識,做好防範。但是,香港社會內部存在的一些問題和風險,同樣不能忽視,也值得注意。

正如夏寶龍主任在發言中所說,香港的繁榮不是幾篇文章、幾聲聒噪就能唱衰的,香港的發展也不是幾隻螳臂、幾條蠅腿就能阻擋得了的。外部敵對勢力對香港的抺黑、詆毁、攻擊、破壞並不可怕,香港安裝好精密的「安防系統」之後,已有足夠的能力,可以應對這類的威脅,更重要的是,香港還有國家作為堅實的後盾,可以有效應對和解決各種困難和挑戰,對此筆者充滿信心。

值得留意的,反而是香港社會內部仍然存在的一些問題,如果這些問題被忽略,未來有可能對香港構成更大的威脅。就如應對病毒,留在體外的病毒,只要提高防範意識,做好防範措施,有把握可以做到有效抵抗。但留在體內的病毒,如果未能及時清除,一旦病發,就會導致嚴重的後果。

香港社會在2020年《香港國安法》生效落實之前,之所以長期存在不穩定的狀態,外部敵對勢力和內部反中亂港勢力固然是重要的因素,但不可忽略的另一個重要因素,則是香港社會長期以來,都存有親美親英,未能正確理解國家發展,誤解「一國兩制」的認知錯誤,和根深蒂固的心魔。

完成了《香港國安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雙法雙機制」體系之後,築牢了對外部敵對勢力和反中亂港勢力的防範屏障,但香港社會長期存在的認識誤區和心魔,並沒有隨之而消失,而是仍在對社會造成影響和危害,值得受到重視。

近期的一些社會事件中,不時地反映出香港存在的這些問題。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過程中,不時出現損害香港經濟,削弱香港發展動能,打擊香港國際競爭力的悲觀論調,還出現所謂「遺址論」「玩完論」,其根源就在於對國家的不認同、不自信,對香港「一國兩制」的誤解。而且,這些悲觀的論調,某程度上還與西方敵對勢力抹黑香港的論調一唱一和,互為呼應,對社會造成不可忽略的影響。

在恢復通關之後出現的「北上消費」熱潮中,亦出現刻意將香港與內地利益對立起來的論調,分化兩地社會,傷害兩地關係,這裏面同樣也是對國家不認同,不自信,對內地發展存有錯解和偏見的心魔作祟。

香港未來要走向更大的輝煌,更好地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不能忽視這些長期存在的錯誤認知有可能帶來的危害。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的「雙法雙機制」之後,特區政府應推動香港社會走出認知誤區,趕走心魔,建立正確的國家觀,才能真正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屏障。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