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鴿派言論刺激港股反彈 文:藺常念

六月份港股走勢跟隨五月份,先下挫後反彈。六月首三周,恒生指數總共跌了384點,若加上6月21日,恒生指數急挫312點,由6月1 日至6月21日,恒生指數總共跌了696點。令到港股大幅下挫的主因是,美國聯儲局6月份公開市場會議,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但會後聲明表示,由於經濟活動重啓,物價上升,構成通脹壓力。5月份物價升了3.4%,是幾年來最高。公開市場委員一致認為,由於有通脹壓力,本來零利率要維持一段長時期至到2024年,長時期零利率政策可能需要改變。本來預期2024年才需要加息,加息預期要提早一年至2023年,市場預期2023年聯邦儲備利率可能需要加兩次。消息令到港股立即下挫,6月15及16日恒生指數急跌204點及201點。到周末6月19日,聖路易聯邦儲備銀行主席布拉德更表示,通脹來得比預期快,聯儲局可能在2022年已經需要加一次息。消息令到港股在6月21日星期一,恒生指數急挫312點。恒生指數跌至6月份的低位28,489點。

由於聯儲局利率政策引起市場恐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需要出來澄清。鮑威爾認為現時物價上升,尤其是商品價格上升,主因是經濟活動重啓,引發樽頸效應,令到商品價格上升。原油價格升上70美元一桶,都是因為需求忽然大幅上升,令到供應短期缺乏,把油價推上高位。再加上投機者炒作,金屬價格短期內都大幅上升,直到中國官方出手干預,把戰略儲備投入市場,令到金屬價格短期內大幅下跌。鮑威爾認為通脹壓力,只是短期問題。一旦供應樽頸紓緩後,物價自然會下降。因此都算短期通脹升至4%的水平,聯儲局不會加息,聯儲局會有耐心,觀察較長時間,等短期通脹壓力下降。受到聯儲局主席的言論影響,市場都採取聯儲局觀點,認為通脹壓力只是短暫,利率短期內不會上升。美股再創新高,較落後的科技股亦追上來,上星期納斯達克指數也創了歷史新高。

上星期3及5 港股明顯反彈,市場認為通脹壓力可以接受,利率短期內不會上升。上星期3至5,恒生指數總共升了978點,重上29,000關口。最重要這次反彈,是由科技股領導大市上升。自3月起科技股一直跑輸大市,受到國家政策影響,科技股捱沽。內地投資者大手沽出領先4大龍頭科技股:騰訊、阿里巴巴、美團及小米。但美團率先反彈,重上330元,接着是騰訊及阿里巴巴從低位回升。騰訊上星期五曾回升至600元水平;阿里巴巴也重上210元水平。雖然市場盛傳,內地當局將向騰訊音樂徵收巨額罰款,可能達到百億水平,但傳言沒有影響到騰訊股價。

科技龍頭股從低位反彈,帶動二線科技股、軟件服務股回升。最明顯的是近月急挫的快手,重上200元水平。其他領先軟件服務股,俗稱SAAS 股也反彈。赤子城、微盟、中國有贊、移卡等等都回升。

上周表現最突出的是一眾醫療服務股,國家帶量採購細節出台,條件比預期寬鬆,市場鬆一口氣。相關股份,例如愛康醫療、春立醫療、威高股份、康基醫療、微創醫療等都大幅上升。另一個突出板塊是醫美股,市場對其前景看好。瑞麗醫美、醫思健康、四環、康哲醫藥等都有不錯升幅。

另一個表現標青板塊是汽車股,中國汽車協會調高今年汽車銷售預測。2021年汽車銷售增長由4%調高至6%以上,電動車的增幅更大幅調高至25%以上。汽車股吉利、比亞迪、長城汽車等都大幅上升。

上星期鮑威爾對利率的安撫言論,對港股有刺激作用,最重要是令到自3月以來走勢極弱的科技股回升。相信這走勢會延長到7月份,市場憧憬7月份港股會創今年高位。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