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為香港提供新契機 文 : 朱家健

剛過去的周日,中國、東盟十國、韓國、新西蘭、澳大利亞和日本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這十五個成員國 (另印度早前退出)在經過八年的談判後,終於簽署自由貿易協定,RCEP將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這意味着這十五個RCEP創始成員將整合並建立新的經濟聯繫,建構單一市場,區域內統一規則,協議生效後,區域內的貨物貿易市場保持開放,判減關稅和非關稅貿易壁壘,將把全球的經濟重心由歐美轉到亞太地區,將是對全球經濟和秩序的一次大洗牌。

早前,筆者也已就《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在亞洲數個國家撰寫多篇專家分析,成員國普遍歡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並殷切期待和憧憬RCEP能為成員國在疫後經濟復甦提供助力。《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內所涵蓋的議題包括商品、服務、投資、貿易、經濟與技術合作、知識產權、爭議解決等,將為成員國擴大產業和產業定位、重振經濟打下強心針,此外,在該自己貿易協定下,預期可帶動成員國的內外循環,其為成員國的產品服務供求作穩定的配對。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的基礎是基於亞盟十國,再加入東北亞自由貿易協議的中日韓三國以及大洋洲的澳洲和新西蘭,十五個國家覆蓋23億人口,即佔全球總人口的約三分之一,成員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總和約為全球的百分之三十,貿易總額也佔約全球的百分之二十八,可見RCEP是名副其實的經濟夥伴巨無霸。預計成員國中較富裕的中國、新加坡、南韓、澳洲和日本將貢獻資金、技術和消費品市場,而擁有豐富天然資源和勞動力的個別東南亞國家將承接生產,而RCEP圈子內的龐大人口更是東南亞國家的水果、蛋類和禽類產品以及澳紐的肉類和乳製品的目標市場。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的另一亮點,是要摒棄單邊主義,排斥保護主義,並全力擁抱多邊主義新思維,積極尋求多邊合作,締造一個適合亞太地區商業模式的高端合作平台,甚至乎可以成為「一帶一路」的東南亞支線延伸。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或在日後正式運作後,考慮納入其他亞洲國家或經濟體作為新成員,香港特區屆時可以研究申請加入以維持現有的競爭力,在貢獻成熟消費品市場和服務的同時,也有望在投資和專業服務、知識產權和爭議解決分一杯羹,始終香港特區對內地和日韓文化有一定理解,同時對同為英語系地區的澳紐星馬菲有相當認識,香港的多年經濟商貿平台經驗和法律制度更是香港特區的重要資產,若日後能以經濟體身份加入為新成員或觀察員,RCEP將為香港工商界和進出口界提供新契機。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