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花巨資請國際律師團隊,他的陽謀就是望英國支持和國際注意 文:謝悅漢

聲稱擁有英國國藉的黎智英,聘請國際律師團隊於日前去信英國首相,要求「確保黎智英獲釋」,理由就是黎智英擁有英國國籍,因為根據「國籍法」,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作為中國特區香港,黎智英所持有的「英國護照」,最多只算「旅行證件」。另外,相信全球各國都會有明文規定,不論是哪國公民,只要違反國家制定的安全法律,違法者就要承擔後果,沒有任何人可以凌駕法治,和國家安全條例。

黎智英顯然是狗急跳牆,擺明車馬,企圖通過勾結外國勢力向特區政府以及香港法庭施壓。黎智英聘請律師團隊,以為英國首相辛偉誠態度仇中,就可以借刀殺人;另外,又可製造國際輿論壓力,迫港府及法院就範。此外,又可以製造藉口和理由,讓英美等國可以干預香港內政,和擾亂香港法治和民心

這個如意算盤真的打得响嗎?黎智英犯的國安重罪,公然勾結外國勢力,這樣的罪名放在全世界包括英國都是重罪,英美等國家每年以國家安全法律拘捕、定罪的犯人不知凡幾,難道英美國家的國安法,就行之有效,而香港特區「國安法」,只是花瓶一件,只供擺放給人看。

最近一次釋法,是行政長官向中央提交報告,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最終人大常委會一錘定音釐清了法律爭議,明確了國安委的職責,釋法並沒有直接處理案中的爭議,而是賦權特區政府自行處理,也體現中央對香港司法制度的支持,而此次釋法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影響。為什麼西方國家沒有如以往般上綱上線攻擊釋法?正說明這次釋法有理有據,既解決了法律爭議,也維護了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和法庭的尊嚴。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不管黎智英再有多大財力,聘請國際律師團隊為他辯護,但只要他是違反國安法規定,就難以脱身。黎智英聰明一世,以為他的外國主子一定會因他的「賣命」去打救他,卻不知罪證和法網難逃,而他愈是費盡心機,就愈是暴露他與外國的勾結和謀獨的野心,真是天理難容。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