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辦」表態開啟治港新局 文 : 李勝堆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國務院港澳辦及駐港中聯辦(「兩辦」)自今年初進行重要的人事和組織調整後,4月中罕有地高調出招,針對立法會的內務委員會出現的惡意「拉布」,破壞立法會依法履行職責的情況,作出表態,強烈譴責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及部分反對派議員。「兩辦」透過這次表態,開啟了港澳工作的新局,釐清了一些長期被反對派混淆視聽的重要問題,有利於將來以更積極的方式,全面準確地在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

4 月13日,「兩辦」分別就香港立法會內的亂象,由發言人回應媒體查詢的方式作出表態,並且強烈譴責了郭榮鏗及一些反對派議員為了謀取政治私利,罔顧公眾利益,採用卑劣手法癱瘓立法機關運作,這種行為無異於「政治攬炒」,其所作所為令人質疑有違有關宣誓誓言,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兩辦」發言人作出公開表態後,郭榮鏗隨即召開記者會,手持紅色封面的立法會的《議事規則》,對記者表示,他一直按照《議事規則》及《內務守則》行事,反而批評「兩辦」未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特別是《基本法》第22條、中央各部門「不得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的規定。反對派的立法會議員們,以及香港大律師公會也跟隨其後,製造社會輿論。

對於這些歪曲事實,惡意曲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言論,「兩辦」再次作出有力的反駁,強調中央對港工作部門依據中央授權履行職責,有權力也有責任對香港事務發言發聲,香港少數人提出所謂中央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之說,完全是對基本法的歪曲。

回歸以來的一段較長的時期,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一直存在錯誤的認知和理解。其中最核心的問題就是對中央在香港的管治權方面存在嚴重的誤解。一些人將香港的「一國兩制」,歪曲為「一國兩治」,指除了國防和外交之外,其他都是香港自治範圍內的事務,中央無權管治。更一再高調地攻擊中聯辦插手香港內部事務。香港社會對中聯辦的角色和地位的認知也模糊不清,包括特區政府也不是完全清晰。特區政府4 月18日在回應中聯辦的角色和地位時,出現前後不一致的三個版本的新聞稿,正好說明這一問題的存在。

香港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2014年,中央透過發表白皮書,重「兩辦」表態開啟治港新局申了中央在香港具有全面管治權。但如果未能釐清中聯辦的角色和地位,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就無法落到實處。因而,否定中聯辦在香港的權力和角色,就是否定中央在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破壞香港「一國兩制」。

「兩辦」這次主動出擊,明確表態,不僅再次釐清了中央與香港關係中存在的誤解,同時也進一步清晰了中聯辦的地位和角色,這對香港經歷了反修例動亂後撥亂反正,重回正軌十分重要。

透過這次立場表態,再次闡明中央對香港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有監督權。
中央必要的監督是確保「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得到全面準確實施的重要保障。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中央一般不會過問。但是,如果出現嚴重影響「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全面準確實施的情況,出現損害國家和香港根本利益的情況,中央就必須過問,包括適時表明立場和態度,並依法加以糾正。

同時明確指出,「兩辦」是中央授權專責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不是基本法第22條所指的一般意義上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有權代表中央政府,就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事務、基本法正確實施、政治體制正常運作和社會整體利益等重大問題,使行監督權,關注並表明嚴正態度。這不僅是履職盡責的需要,也是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權力。

「兩辦」的反駁擲地有聲,在香港社會發揮重要作用,對香港管治意義重大,開創了治港工作的新局面。未來,中央將透過「兩辦」更積極主動地就香港特別行政區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作出監督,即時地糾正嚴重偏離正軌的行為,避免香港再次出現類似2012年反國教運動、2014年非法「佔中」運動、2016年旺角暴動,以及去年反修例暴亂的重大事件。

郭榮鏗是這次「兩辦」發言表態事件的重點人物,他在立法會內手持《議事規則》見記者,聲言完全按《議事規則》和《內務守則》辦事的形象,正是香港一部分走上政途的法律界人士,帶頭破壞法治,鑽法律空子,找規則的漏洞,破壞香港的寫照。

這次「兩辦」明確指出,議員就職時明確宣誓「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但少數議員為一己政治私利,損害公眾利益,阻礙立會正常運作,質疑他們有違宣誓誓言,更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兩辦」對郭榮鏗的批評,帶出一個值得香港社會深思的問題,社會必須注重從政者的品德。香港社會向來喜愛精明能幹的「叻人」,但往往重才輕德。具有專業背景的大律師、律師、會計師、醫生和教師等的人才,甚至樣貌討好,口齒伶俐的人,容易贏取市民的喜愛,易入政途。像郭榮鏗那樣,雖熟讀《議事規則》和《內務守則》,具有法律專業知識,但品德不佳,對香港有害無益。

司馬光在《資治通鑑》中有一段品評人才的文字,他指出,人才的才與德是不同的兩回事,但世人往往分不清楚,一概而論當作賢明的人。才,是德的輔助;德,是才的統帥。德才兼備稱之為聖人;無德無才稱之為愚人;德勝過才稱之為君子;才勝過德稱之為小人。而用人方面,如果無法找到聖人和君子,則寧用愚人,而不用無德的小人。

因為,君子有才幹會把它用到善事上,而小人恃有才幹用來作惡。有才幹作善事,能處處行善;而憑藉才幹作惡,就無惡不作了。小人既有足夠的陰謀詭計來發揮邪惡,又有足夠的力量來逞兇施暴,就如惡虎生翼,危害很大。

香港社會須深思一個問題,用甚麼樣人才對社會有好處,如果只片面地追求專業知識,個人技能,卻忽略了從政者最基本的品德要求,那很容易出現問題,讓香港遭受重大損失。

文 : 李勝堆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