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吹起了法理台獨的號角? 文 : 福蜀濤

蔡英文與蔡易餘(左)為選舉造勢。(蔡易餘FB)
蔡英文與蔡易餘(左)為選舉造勢。(蔡易餘FB)

1950年代出生的台灣人對「共匪」、「竊據」等用詞當不陌生。1949年老蔣(介石)撤到台灣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多未承認中共政權,而仍與老蔣的中華民國維持外交關係。老蔣也自以全中國的領袖自居,年年發表告大陸同胞書,提到大陸,總會說被「共匪竊據」。當時的老蔣,可說是道道地地的「立足台灣,胸懷大陸」。

老蔣以中國的正統自居,中國共產黨是「共匪」,竊據了中國的「大陸」。既是「竊據」,他自然要「反攻大陸」,「消滅」、「「竊據」在那裏的「萬惡共匪」,解救他所謂的「大陸苦難同胞」,問題在他沒有實力,而力挺他打國共內戰的美國統治集團乘着朝鮮戰爭把第七艦隊開進了台灣海峽,表面上是保護蔣家政權,多少也有攔着老蔣「反攻」意味。結果「反攻大陸」成了提振跟他到台灣的軍公教警與家屬精神的口號。

到了今天,按照老蔣的標準,民進黨也該成「匪」了。那邊「共匪」竊據了中國的大陸,這邊民進黨「竊據」了中國的台灣。老蔣似乎沒有葬身之地了。而對現在已成死老虎的老蔣,民進黨毫不留情,蔡英文四年拿不出甚麼政績,準備接第二個任期前就拿老蔣作文章,形同鞭屍,下令公開當年老蔣所有的祕密檔案,其中大概少不了軍統、中統兩大特務系統的材料,如軍統系的警總所涉陳文成案。

就在這個時候,民進黨的立法委員蔡易餘提出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在立法院一讀通過,其中關鍵在刪除「國家統一」字眼,修改為「因應國家發展」。

據民進黨的中央社5月8日報導,「蔡易餘受訪時表示,憲法增修條文有明定『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他認為國家統一前的字眼過於狹隘,不管未來主張統一或追求獨立,甚至維持現狀,都是一種選擇,且要交由2,300萬人民決定。」

「立足台灣,胸懷大陸」的老蔣,對中國台灣的前途,至多不容中共所有黨員參與決定,但也不會容住在中國一個地方台灣的2,300萬人決定。在他,這是要由兩岸同胞共同決定的。

不知天高地厚的蔡易餘,戳破「中華民國」憲法中「統一前」這層窗戶紙,是特朗普政府還是蔡英文的主意,不得而知。會不會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形同法理台獨,而預告在特朗普政府宰制下的蔡英文,5.20的連任就職講話內容,只能配合華府進一步壓縮中共和平統一的空間,有待觀察。

如果這一修正案真的三讀通過,等於坐實民進黨「竊據」中國的領土台灣,老蔣固然已成死老虎,但在這方面,他的對頭,那個「竊據」中國大陸71年的「共匪」與他有共同的語言。不管是特朗普政府還是蔡英文主使,蔡易餘無異拿棍子戳老蔣這個對頭的屁股,看看是不是跟老蔣一樣成了「死老虎」!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