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美元化」下,聯儲局將有什麼反應? 文:寒 柏

去年,內地政府先後與俄羅斯及沙特阿拉伯達成多項協議,除了內地將大力投資兩地之外,還會從俄羅斯及沙特阿拉伯購買能源,並可以人民幣結算,正式展開「去美元化」的序幕。

近日,內地還傳來好消息,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中國斡旋下簽署協議,同意恢復外交關係,兩個月內將重開雙方使館和代表機構。

多年來,美國就是靠「美元」及「美軍」維持其霸權。當然,美國本土的資源亦十分豐厚,其經濟總量及科技亦領先各國,方能領導世界多年。但無論如何,每當美國經濟稍有問題,或其施政有所偏頗而生出亂象之際,美國總能透過「美元」及「美軍」,把自身的問題成功轉嫁出去,長時間立於不敗之地。

全球逾50個人權組織向美國總統拜登發公開信,明確反對行政長官李家超參加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全球逾50個人權組織向美國總統拜登發公開信,明確反對行政長官李家超參加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但在中美角力下,中國不願意走日韓及南美的舊路,並提出「一帶一路」及「亞投行」等倡議,早已觸動美國的神經。近年,內地政府與俄羅斯及沙特建立更深厚的貿易夥伴關係,並以人民幣作為石油結算貨幣之一,即變相削弱「美元」的價值。如今,內地更促成沙特與伊朗的和平會談,即等同把「美軍」置無用武之地。此舉對世界和平有所貢獻,亦對內地十分有利,但卻明顯重挫「美國霸權」。

在這情況下,美聯儲將會有什麼舉動呢?近日,美國第16大矽谷銀行因資不抵債由聯邦存款保險險公司接管,似乎正在醞釀下一場「金融海嘯」,美聯儲會否如08年般再次推行「量化寬鬆」及立刻反手「減息」呢?

如以近20年的歷史來說,每當美股出現「熊兆」,例如是下挫超過2成以上,美聯儲很多時都會立刻啟動減息。08年金融海嘯裡,美聯儲為了阻止「骨牌效應」發生,還推出不只一次的「量化寬鬆」。若以近20年的經驗所總結,美國銀行被托管,或許正是下一輪「大放水」的「序幕」了。

但想深一層,08年一役,美聯儲亦不是一開始便決定「大放水」,起初仍是採取「見死不救」的策略。再翻閱近百多年的歷史,原來美聯儲在絕大部份情況下都是「見死不救」。08年「大放水」的情況,反而是特例。

為何08年時,聯儲局會大幅「放水」呢?當時,美國仍可恃着自上世紀90年代在波斯灣打勝仗的餘威,並以一包「洗衣粉」宣布伊拉克藏有核武,並再次用兵中東。當時,美國仍是以勝利者的姿態領導西方諸國,入侵伊拉克所造成的亂局及問題尚未浮現。在國際貨幣市場裡,當年仍是以美元獨大。歐羅統一但歐盟並不團結,難以挑戰美元地位。日圓更早已被美國「收復」,並奉行「零息政策」多年。再加上當時內地政府尚未成氣候,在美國宣告救市的同時,我們亦不得不以4萬億基建作「回敬」。在這情況下,當年美聯儲自然有條件「大放水」。在「印錢」救美國經濟及股市之際,美元還有上升空間,然後在稍後幾年達至「有序貶值」,並成功把問題轉嫁出去。

但現在時移世易,「美元」的「使用價值」被削弱,「美軍」在中東的地位亦將被動搖。再加上美國自本世紀以來因窮兵黷武而欠債累累,美國超然的地位正在發生變化。

今時今日,如果美聯儲選擇「大放水」,或許會加速特沙阿拉伯、伊朗及俄羅斯等國家的「去美元化」進程,變相加速美元貶值,萬一情況失控,將會使現時的「輸入型通脹」進一步惡化。

當下的情況,反而更像是上世紀73年「石油危機」之際。那時候,美元不再與黃金掛鈎,導至西方諸國通脹皆十分嚴重。美元與黃金脫鈎後,便一直經略中東,最終與沙特阿拉伯達成協議,並以美元作為石油結算,重新建立「石油美元」。

但當時,美元亦不再是與任何大宗商品掛鈎,美國政府只是為美元找到「出路」,作為「石油結算」而穩住其「使用價值」。在稍後10年裡,美聯儲還需要以「大幅加息」的手段,才能重新控制好國內的高通脹,並成功確立了美元的超然地位。

由此可見,如果美國矽谷銀行倒閉是新一輪「金融海嘯」的先兆,美聯儲即陷入兩難之局面,在未必可以「救市」又可以「穩美元」的情況下,美聯儲會怎生選擇呢?

根據過去近百年的歷史來說,美聯儲或許在短時間內仍會以「放水」來穩住金融市場,避免「火燒連環船」之局面,但中長期來說,卻不見得仍會像08年時推行三輪「量化寬鬆」,即未必有條件再推行「大放水」。

畢竟,美聯儲的真正核心任務是捍衛「美元」。在「美元」及「美股」無法兼顧的情況下,美聯儲肯定會「棄車保帥」。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亦為自由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