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針」需要投其所好、以謠治謠 文:吳桐山

香港為「谷針」可謂扭盡六壬,但接種率仍然不理想,關鍵是政府的「谷針」不得法。

要「谷針」,首先要搞清楚,為何那些人不打針呢?我身邊不少人,包括自己親友、朋友和外面的點頭之交,很多都沒有打針。而我是堅決相信科學的人,一早打了針,有時候我為此跟他們爭吵。

基本上,他們不打針,最核心的問題是:「點知會不會出事?你可以保證我的安全嗎?既然不可以,憑什麼逼我打?」

這個問題表面看來義正詞嚴,其實是白癡。有一個概念叫「小概率事件」,指一些發生幾率很細,以至於科學無法準確推測和判斷的事情,有很大偶然性,但由於是「小概率」,因此可以置之不理。如果你要追問「小概率事件」,那是沒有辦法的。

例如,你去搭巴士的時候,你上車,你會不會問車長:「司機,你可不可以保證你的車一定安全,一定不會發生任何交通事故。否則,我點放心坐你的車?」司機只會說:「你不放心可以不坐。」任何車輛都可能發生交通事故,但這是小概率事件,沒有人可以確保一定不會。

同樣的,你開車上高速公路,你去問收費員:「能否保證你的路一定安全?」也沒有人可以保證。科學家可以提高系統的安全系數,可以給你數據,告訴你這條路發生意外的幾率是多麼多麼的低,但具體到任何一輛車會不會出事,這屬於超科學的範疇。

超科學範疇是不是沒法解決?那也不是,宗教、神明,就是用來解決超科學範疇的。所以,針對疫苗猶豫,派專家來釋疑是沒用的,因為愚民要的不是科學。他要的是:出事率多低我聽不懂,但要保證我不出事!科學家解決不了,但如來佛祖、玉皇大帝、黃大仙可以解決。香港的宗教、廟宇就應該推出「打針符」,戴着我這道「符」,或者燒掉泡水喝了以後,就一定可以無事,長命百歲。這才是對症下藥。

另外,反共是香港核心價值,一些人是基於「攬炒香港」的目的來反對打針。我身邊的人,基本上紅的、藍的都打了,就是黃的不打,看看公務員、教師的疫苗接種率之低,大概應該明白,要在政治上做工作。

愛國的打科興,打得差不多了。怎麼樣讓恨國的人打復必泰呢?我們可以說:德國疫苗內含晶片,打了以後可以逃避中國衞星的監測,可以抵抗「暴政」。我們也可以引進英國疫苗,然後跟他們說:打了英國疫苗就是英國子民,移民可以加分。最好外交部、保安局可以出來幫幫忙,說最害怕香港人打外國疫苗了,愛國的就不要打,打了有國家安全漏洞。還要欲蓋彌彰,好像背後有很大秘密似的。只要這麼一說,黃絲們就會屁顛屁顛去打,群體免疫指日可待。

核心還是要讓不打疫苗的人付出代價。想想,為什麼坐車有發生交通事故的可能,他們還是去坐呢?因為不坐你只能走路,寸步難行。但打疫苗呢?現在打和不打一個樣,那誰打啊?政府就要果斷使出狼牙棒,讓不打的人不能上學、不能上班、不能坐車、不能吃飯,那自然就會打。當然,如果有實質的身體原因,被科學證明不能打的,我們也不能草菅人命。但現在大家是無限擴大化,說的「三高」裡面只要有一「高」就不能打,頸椎病、鬥雞眼、皮膚病,長得太醜說不能打、長得太帥又說不能打,反正身體只要有一點點問題,都說不能打,去哪找一個100%健康的人呢?

既然愚民喜歡相信謠言,那只能投其所好,以謠治謠,反正不管藍絲黃絲,能打疫苗就是好絲。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