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靚麗風景線」背後的西方文明衰敗 文 : 吳桐山

近日最多人討論的話題,莫過於前年被西方政客稱之為「靚麗風景線」的香港立法會被暴徒佔領,竟然在一年多之後重現於美國國會。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闖入國會山莊,試圖阻止國會確認民主黨的拜登當選總統,造成最少四人死亡,另外多人受傷。警方拘捕超過50人,而華盛頓實施宵禁。

無論如何強辯美國的情況與香港不同,其實都只是屬於立場和角度問題。某些人永遠認為西方形式民主政權是唯一選擇,對其他所有政權妖魔化,自然會對在兩種社會出現的同樣現象做出截然不同的評價。但我一貫不認同人類社會有永恆不變的價值取向,所有的對錯都有其時代性,不存在所謂「歷史的終結」,只有物理定律是永恆不變的。

事實上近年美國對中國的無底線排擠,正正是西方政權日落西山的表現,相反在上世紀90年代,美國容許中國加入世貿,對中國最包容友好之時,恰恰是西方文明最強大的時刻。平心而論,美國過去幾年無論是貿易戰、金融戰或者科技戰,都沒有佔到什麼便宜。中國在國際貿易所佔的分割比貿易戰前更大了;金融上隨着美元的不斷下跌,人民幣和其他貨幣在國際間的地位只會越來越提升;科技上中國在5G、大數據、新能源和電動車等新產業上都佔盡先機。特斯拉CEO馬斯克不單越來越依賴中國的生產和銷售,而且預言特斯拉未來最大的對手恐怕也是來自中國。美國的所謂科技戰只能在芯片等少數核心技術上設關卡,可見美國遏制中國崛起的「牌」已經不多。

但中短期而言,西方文明的衰敗恐怕對於包括中國人在內的世人並不是什麼好消息,因為舊霸權一定會用盡一切手段來延長自己的「壽命」,甚至不惜鋌而走險用軍事手段。但這都屬於歷史發展的客觀性,中國人對此沒有選擇,只能勇敢面對,祈求將可能的傷害減至最低。

文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