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應該批評打算移民的港人 文:寒柏

自「黑暴」潰敗後,香港的移民潮正式展開。除了曾積極參與「黑暴」的政客、藝人及學生等暴徒要「走佬」之外,也有很多港人決定離開香港。

筆者工作的部門裡,分開不同的前線小隊,大概一共就只有40多名員工。多年來,員工的流失率十分低。但於2021年下半年起,已有5人離開。踏入2022年初,當公司派發年終花紅後,僅過了不足1個月,便有8人辭職。大部分都表示會移民。換句話來說,公司於這1年內的流失率,已高達3成多。

坊間有人批評打算移民的港人,筆者對他們所持的態度及相關論點皆不敢苟同:

1. 在黑暴被平定不久後,最先一批要「走佬」的,當然是在暴動期間在前線的政客及暴徒。但當時不少人出現嚴重的誤判,普遍人漠視移民潮已正式展開。特別是建制派,大都認為「港人移民」是個別政治事件。

2. 起初,暴徒先「走佬」,並不代表普羅大眾不想走。香港素來以6、4粗分,支持泛民一方的至少有6成市民。餘下4成的亦非完全認同中方。就算以建制派支持者來說,絕大部分港人仍是傾向認同西方的一套。因此,港人受西方價值觀所影響,當泛民及黑暴被打敗後,這批港人之信仰受到嚴重沖擊,很多人都有移民的構想。

3. 一般港人決定移民,也需要想清楚資產的配置,亦要初步研究一下外國的勞動市場。不可能「黑暴」散場後便立刻「起錨」;規劃一年半載是十分合理的。此外,2020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亦拖延了這批人的進度。很多港人都等到西方疫情穩定下來,自己又已接種2針至3針的疫苗後,才打算離開香港。

4. 由2021年下半年起至今,各行各業皆有人才流失的情況。建制陣營裡由起初漠視這大趨勢的態度,一下子變為譏笑這班流落異鄉的港人。若不是恥笑他們移民到英國、澳洲或加拿大後,一直未找到工作或只能找到某些低端工種之情況,便是大篇幅報道他們在異地受白人奚落及歧視的苦況。

5. 大家試想想,這班打算離開之港人,其信仰根本與我們完全不同。從前,他們留在香港每天為暴徒打氣,不斷謾罵中央及港府,唯恐天下不亂。現在他們終於肯走了,為何我們還要左右他們之決定?人各有志。我們在中國生活得開心,人家卻想死,又為何勉強他們留在香港呢?

6. 此外,環球局勢不穩定,我們也不能保證到那裡才會有好發展。以常理計,流落異鄉並受當地人歧視,工作及生活應該比香港艱難得多。但國際形勢在急劇變化,香港的定位也受到衝擊,有誰可保證香港在今後可以繼續「發光發亮」?現時,香港人均居住面積只有161平方呎,土地及房屋供應不足,地產獨大而泡沫橫行多年,百業皆不景氣,社會向上的流動力大減。某些港人打算離開出生地往外闖,也不無道理。現時的形勢,又與上世紀80至90年代的移民潮不盡相同。

7. 值得一提的是,還有人研判如何把這班移民的人之居港權褫奪。筆者認為,離開中國的港人,確實不應該再享有香港政府派發的福利。但我們實不必花費精神力去「懲罰」他們。毫無疑問,這班港人走得如此輕率,當然亦考慮到萬一移民後不適應,尚可回流香港。如果港府把這條「後路」關上,促使有些人不敢走,豈非要這班怨氣沖天的人繼續留在香港?難得有一大批人要走,這可算是一個重塑社會階級流動的大好機會。我們為何要挽留他們?人口政策應該集中在如何吸引人才流入,而不是在想法子不准人家走。

去年,筆者的某一位下屬辭職。他告訴筆者將會舉家移民至加拿大。由於他早已拿到外國護照,所以只需把香港的住宅賣掉,拿着一大筆錢,便可以舉家移民了。當時,他跟筆者說,留在香港使他感到無法呼吸,每天皆有窒息的感覺。

既然信仰不同,你要把這些人強行留在香港也沒有意思。何必還要挖苦他們呢?又何須為他們移民後怎樣生活多操心?人家在外國,好歹也可以呼吸到那「自由空氣」。他們要走便走,何不衷心祝福他們?有什麼好批評?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