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治港者」注入新內涵 文:吳桐山

早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時候,也就是2017年,吳桐山就提出:「港人治港」這個概念必須改,當然,改未必是取消,很多時候為了歷史的持續性,是會對一個概念注入新的內涵。2019年之後中央推行的一系列的治港政策,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到最新的強調中國共產黨在「一國兩制」中的作用,都是沿著為「治港者」注入新內涵這個方向來做事。

內地人也罷、香港人也罷,對「一國兩制」一直存在理解上的謬誤。

其一、「一國兩制」不是對香港人的恩賜。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開創者和執行者,作為中國的執政黨,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未來,中共之所以實施這一項制度,絕對是出於對中國整個國家有利,而不可能是為了香港一個局部地區。

例如,當年的一個考慮,是對台灣起「一國兩制」的示範作用,當然這個作用近年已經基本沒有用。還有就是為內地的制度風險提供緩衝,這隨着內地的制度自信增強,作用其實也在淡化。再還有就是引進海外資金、人才等。我相信隨着「一國兩制」的新實踐落實,將來大家會見到香港的一些新作用,只是暫時沒有清晰罷了。反正如果香港實行「一國一制」,對中國而言只是多了一塊彈丸之地,但如果搞「一國兩制」,就多了很多彈性和空間。因此沒有理由不堅持。但這是為了中國好,香港人實在不必為此感恩戴德,內地人也不應認為是便宜了香港。如果「一國兩制」只是對香港有利而對中國的整體不利,作為中國的執政黨,我毫不懷疑中共會取消這項政策,這也是應有之義。

其二、「一國兩制」並不排斥誰治港。在回歸初期,香港人一直以為,「一國兩制」就代表共產黨不會管治香港。的確在回歸初期,為了和平過渡,中共沒有刻意去否定這種說法。但其實基本法并沒有排斥誰管治香港。「港人治港」固然是一項限定,但「港人」的內涵是動態的,並非一成不變的。中國共產黨既可以在內地實施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也可以在香港實施資本主義制度,這本身並沒有矛盾。一台電腦都可以安裝雙系統。

過去,在香港說中共是一個忌諱,這是一個全球絕無僅有的現象。一個國家的當然執政黨,竟然在這個國家的其中一塊土地,成了像「地下黨」一般的組織,這是常理無法理解的不正常現象。因此短期內,中共哪怕不會成為香港的執政黨,最低限度可以是一個光明正大、公開活動的政黨,這對促使香港的文化回歸、人心回歸是有好處的。躲,是躲不回來別人對你的認可的。

話又說回來,未來的香港要長治久安,更需要經濟上、發展上取得突破,相反政治上的鬥爭只是其次。畢竟老百姓是很現實的。你不躲了,如果老百姓覺得日子變好了,你的形象就會變好;相反如果日子變差了,老百姓也會算到你的頭上。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