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政策是逆向操作 文:寒柏

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本年度首季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為4.8%,仍高於預期,但比全年增長目標低。

國務院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話會議,釋放了明確的「穩增長」訊號。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指當前的困難比2020年初受疫情衝擊時還大,紓困措施要「能出盡出」。

由於疫情持續兩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抗疫失敗,只能透過「派錢」來把問題掩蓋,再加上俄烏戰事,世界各國的政經不穩。但有趣的是,西方媒體的矛頭只不斷指向中國,認為我們的「動態清零」政策影響經濟發展。

我們再讓數據說話,美國抗疫全盤失敗,無法「清零」,至今已犧牲了超過100萬名無辜的市民。美國境內早已「復常」,並取消了絕大部分的防疫措施,結果如何?於2020年環球疫情大爆發,美國經濟陷入衰退,迫使聯儲局再次「印鈔」,並使美國經濟於2021年重拾增長。但這增長不僅比同期的中國低,而且只是「印鈔」所造成的「財富效應」。其後,自2021年8月以來,美國通脹率增8.5%,是1981年12月以來最高。於2022年第1季,美國國內生產總值還出現負增長,增速為-1.4%。

美國商人馬斯克甚至乎認為美國經濟衰退的定局已成,而且認為聯儲局多年來向「蠢人」派錢,根本對美國經濟並無真正的幫助。

說到底,美國所面對的困局,遠比中國經濟當前的問題大得多。但外媒只會輕描淡寫的把美國之危機帶過,而讓大家聚焦討論中國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近幾年以來,中國經濟政策與2008年時的手段,是完全相反的。當年美國的「次按危機」引發了環球金融海嘯,美聯儲實施好幾輪的「量化寬鬆」,以「印鈔」來把問題轉嫁虧空。當時,中國亦響應了美國的「印鈔」計劃,宣布實施4萬億人民幣的基建項目,並推出多項刺激內部消費的措施。此外,人民銀行亦於當年釋出超過8萬億人民幣的銀行貨款。中美「大合奏」下,最終造成了環球的「大宗商品」及房地產泡沫。全球股市亦重拾升軌。

相比起來,2020年爆發「新冠肺炎」之際,中國並沒有再響應美國的「印鈔」大計。內地各省市以「動態清零」為目標。而且,面對環球通脹壓力,人行還曾不只一次的調控及收緊「銀根」。此外,中央繼續打擊「內房」,貫切「房住不炒」的理念,成功遏止各地「炒樓」之不良風氣。中央還整頓各行各業的歪風。互聯網龍頭旗下的「微貸平台」之上市計劃被煞停,「手遊」的遊戲內容被質疑,小童的「每周上網時間」被限制,過度及過份商業化的補習行業亦被修正過來。

總括而言,在美國「放水」期間,中國一直在「收緊」各行各業。現時,美國濫發的鈔票無處可去,再加上俄烏局勢緊張,大宗商品、能源及糧食供應不穩,美國超發的貨幣於2021年8月起便已開始「反噬」其身,並造成嚴重的通脹。但當時聯儲局一直以諸般荒謬及可笑的理由去漠視及否認通脹危機。等到本年度起,美聯儲才不得不承認通脹失控而急急宣布「加息」。

今時今日,當美國迫不得巳「收水」之際,中國為免被美國突如其來的「收緊」政策所拖垮,當然會反過來「放寬」。

於2008年,中美的財金政策是「大合奏」。但等到2020年至今,中國則明顯實施了「逆向操作」;一切皆在意料之內。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