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村仍有重男輕女思想 婦孺拐賣依然存在 文:謝悅漢

今年中國農曆春節期間,江蘇省徐州市豐縣一名女性被鐵鏈拴着,還生下了八個孩子的新聞,震驚了眾多國人,此則新聞不僅在內地網絡熱傳,亦已傳至海外各地傳媒,成為爆炸性駭人新聞,甚至被西方傳媒作為醜化中國形象的工具。

繼上述”鐵鏈女”之後,近日陝西省佳縣又出現“鐵籠女”,當地警方已展開調查。據中國央視新聞報道,榆林市公安局3月1日通報稱,陝西佳縣“鐵籠女”悲慘遭遇堪比江蘇豐縣的“鐵鏈女”,榆林市已成立由公安局牽頭、相關部門參與的聯合調查組進行調查。

首宗“鐵鏈女”事件,是一名農村婦人「楊某俠」,被丈夫董志民用狗鍊栓在破屋內囚禁,前後生養了八個小孩,原來「楊某俠」是雲南省福貢縣亞谷村人,於1996年被人拐賣至董家,然後被丈夫「把女人像狗一樣拴着產下八子」。事件被揭發後,當地官員仍百般掩飾,最後由中央下令撤查,並將有關官員法辦。

次宗“鐵籠女”悲慘遭遇堪比江蘇豐縣的“鐵鏈女”,據內地網友反映,賬號“我是李奇峰”一直在直播陝西榆林市佳縣居民李某個人的家庭生活。直播中李某透露,他的妻子小雨是他撿來的一個來路不明的女子,兩人2009年開始同居。小雨曾多次試圖逃跑,李某為了防止小雨逃跑,他在三輪車上焊了一個大鐵籠,出門時就將小雨鎖在鐵籠裡。

這兩個故事背後其實是中國農村的一個巨大縮影,就是男士娶媳婦難,原因是農村地區男女比例巨大失衡。中國社會自父系社會以來,「丁」字說的就是男丁,是人口的關鍵。因為農村男女人口失衡,再加上農村人口大量湧往大城市做「農民工」,根本没有女性願嫁給留守鄉村的男士,這種情況就做成「婦女拐賣」市場。

2022年中共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防範家族宗族勢力對農村基層政權的侵蝕和影響。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在2月28日發文說,要解決問題,“首先,在村級權力產生環節,必須加強黨的領導”。文章稱,在一些地方,家族宗族拉幫結派、拉票賄選,長期把控村級政權,依靠村集體資源瘋狂斂財,對基層政治生態造成惡劣影響。

很慶幸中央已認清問題嚴重性,並知道問題根源所在,婦女及兒童拐賣事件絕對是「零容忍」,除了教育及宣傳外,更必須用法治精神,重刑阻嚇縣级和村級幹部,絕對不能容許腐敗歛財而敗壞社會道德風氣,對婦女及兒童拐賣事件知情不報,因為在21世紀中,中國再不能發生這種滅絕人性和良知的駭人事件。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