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關係沒有最差只會更差! 文:悠 然

為什麼?

我們先看傳媒近日的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對七國集團盟友展開旋風式訪問,試圖加强這個島國的國防能力,以此對抗中國。岸田在訪美時表示,日美和歐洲須共同對付中國。日前,日本宣布自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集結,使日本2023年的國防預算增加20%多,達到創紀錄的500多億美元。日本還正大舉採購巡航導彈。新年的美中局勢,經由日本的攪局與美國的兩面手法,必定跌宕起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日本甘作美國圍堵中國的馬前卒,不是奴性太重,而是它和中國的經濟競爭完全處於下風,我們再看另一則新聞:

1月12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布了數據,2022年中國汽車出口屢創月度歷史新高,自8月份以來月均出口量超過30萬輛,全年出口突破300萬輛有效拉動行業整體增長,中國品牌表現亮眼,緊抓新能源、智能網聯轉型機遇全面向上,産品競爭力不斷提升,其中乘用車市場份額接近50%,爲近年新高。

我們不難找到中國在2022年出口汽車是311萬輛,日本則是320萬輛,中日汽車出口非常接近,而且日本在2021年是380萬輛,即2022年日本出口是少了60萬輛車!這個趨勢告知我們一個消息:中國即將在汽車行業擊倒日本。

而偏偏汽車行業又是日本最大的命根,日本在游戲、光學、醫療設備等領域確實非常先進,但這些行業的規模不够大,無法養活這麽多人。在世界500强企業中,日本60%以上是汽車及汽車配套企業。汽車行業每年直接爲日本提供542萬個工作崗位,還有其他零碎的工作崗位不包括在內。日本之所以能够在2021年保持人均GDP 3.93萬美元的水平,主要是因爲汽車産業爲普通人提供了大量的高薪工作崗位。在日本,汽車行業一般崗位工資最低的是機電加工工人,年薪爲369萬日元,按2022年6月匯率計算爲18.2萬人民幣。普通崗位的最高年薪是汽車企業的職員,年薪爲688萬日元(以2022年6月的匯率計算,約爲34萬人民幣)。

更可怕的是日本貿易在2022年的一整年都是逆差,相反中國則是2022年創出貿易順差的歷史新高。日本是出口立足的島國,沒有太多的天然資源,全國有一億多人口,假如汽車支柱産業垮掉,貿易逆差將更為恐怖,屆時連如何養活人口也是問題。

所以,日本不能坐視中國汽車行業對日本的跨越,現在最好的、甚至是唯一的方法,就是打斷中國的發展,打破現有世界産業鏈、供應鏈由中國主導的格局,於是,美日一拍即合,有着共同的追求。

當然,對美日的陽謀,中國也深知肚明,不會走進它們的布局,更不會在他們的設定裏捲入戰爭,反正美日也不敢直接動武,中國要把產業升級作最優先項,只要把這個做好,日本不戰也會慘敗!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爲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