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槍青年爆眼少女背後的真相 文:文武

一名年僅18歲的中五男生,在國慶日的暴亂中成為自反修例風暴以來首名中實彈示威者。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有人立即利用這一事件展開社會輿論攻勢,批評警方過度使用武力,情形有如8月11日尖沙咀少女眼睛受傷事件,網上已有人在煽動市民就事件發起更多的群眾示威行動。而令人感到奇怪的是,10月1日的中槍事件,有關的醫療資料,迅速在網上公開,但傷眼少女的相關醫療資料卻至今未能公開,從中槍少年與爆眼少女的資療資料的不同遭遇,市民可以看清甚麼問題?

10月1日的中五學生中槍案,從目前已公開的各種錄影資料可見,當時有一批防暴警在荃灣驅散參與暴亂的人群時遭暴力圍攻,有警員被推跌及遭多人以硬物襲擊,有警員拔槍警告。這時,錄影畫面中見到有一名全副裝備的黑衣人,以鐵棍擊打一名持槍警員的手臂,隨後發生槍響,一名黑衣人中槍倒地。而此時,其他的暴力黑衣人並沒有因此停止襲警行為,繼續向警員投擲汽油彈等雜物,中槍的黑衣人最終由警員在場施救,並立即送往醫院救治。

據報道,受槍傷的是就讀荃灣一所中學五年級的學生,年僅18歲,他送院後情況危殆,經過救治後,轉為穩定。

中學生中槍事件,成為國慶日香港暴亂的焦點事件,立即有人在網上借題發揮,發起輿論攻勢,針對警方的執法。亦有人在網上煽動社會情緒,鼓動中學學生發起更多的示威抗議行動,亦有人借機在網上煽動發起罷工、罷課、罷市行動,很明顯,有些人正在將這宗中槍事件視為繼續推動反修例風暴的另一個支點,意圖繼續煽動情緒,繼續策動更多的暴力衝突事件。

暴力示威已經令香港受到重創,不僅是中槍青年,當日的暴力示威行動中,還有多人受傷,其中包括有25名警員,多名前線記者,也包括無辜市民,以及其他的黑衣示威者。不論是甚麼人受傷,都令人感到痛心,都是香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多人受傷之外,亦有許多商戶受到針對和破壞,港鐵大多數車站要關閉,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均受到嚴重威脅,市民的日常生活大受影響。

荃灣青年中槍案的炒作,與8月11日一名少女在尖沙咀眼睛受傷案的手法很接近,中槍事件迅速變成漫畫,以及多種宣傳品的符號,10月2日立即有人就事件發起社會行動,吸引傳媒的注意,並引導社會輿論的關注。

有網民發現,中學生中槍之後,不足兩小時,已有人在網上公開傷者左胸中彈的X光照片,更加加上個人的評論,指子彈距心臟僅3cm云云,目的仍然是想要煽動起社會情緒。這令人想起傷眼少女的相關醫療資料,至今仍然未能公開的事實。該名少女眼睛受傷後,立即有人將矛頭指向警方,說成是警方開槍近距離擊傷少女眼睛,並以此策動了多次大規模的社會暴力抗爭行動,包括8月13日對香港國際機場造成嚴重破壞的塞機場事件。然而面對社會疑問,對於少女受傷的關鍵醫療資料,卻一直被人遮掩隱藏,未能公開。

兩宗事件比較,不難發現暴動幕後策劃者慣用的手法,無非是借用一切可以煽動社會情緒的事件,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造假、污衊等也是慣用手法,細心的市民和讀者,應該會有判斷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要防止繼續出現傷亡事件,最根本的方法就是立即停止一切的暴力行動,市民不希望見到再有人受傷,不希望香港繼續受到暴力的傷害,應該即時讓暴力示威行動停下來,不再受到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的煽惑和欺騙。香港政府已經表明願意真誠地與市民對話,市民對政府和社會發展如果存有疑問和不滿,應該透過對話的渠道去表達。停止暴力,香港才能有平安。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