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槍擊案的啟示

2019年在九龍太子道車與觀塘道交界,坪石邨外有宗黑幚在光天化日下截車施襲案件。當時曾引起公眾議論,認為香港治安日壞。黑幚份子在主要繁忙路上公然行兇,目無法紀。案件很快被警方偵破,並拘捕多名涉案黑幫兇徒,更搜出大批武器。值得留意是未見有真槍實彈,且是黑幫派系利益糾紛。

上星期中環發生斬人槍擊案,有些報道描述成「三輛屬同一幫派的私家車在等轉燈時,被其後緊隨的兩輛私家車中走出的另一幚派兇徒持刀施襲,混亂間第一幚派有人『開槍』還擊。」警方到場當然是調查拉人檢證物,檢獲9mm 彈頭、彈殼和利刀。證明起碼有一支真槍涉案。這不是拍電影,是真實發生在香港鬧市的一宗嚴重罪案。

前後兩案相比,相信同是幚派利益,案發一樣是在鬧市明目張膽施襲。不同的是多了一支真槍和有非華籍人士参與襲擊。簡單的說是使用的武器升級了,而且幚派成員混雜不同國籍,幫派問題未減,情況應該說是嚴重了。香港治安經過警隊的多年努力,當街收保護費,恃強淩弱的情況少見了。小市民面對的危險減少,不過有人說「有人便會有罪案」,要完全杜絕,實確有困難。雖未至於夜不閉戶,但在任何時間在街上行走,都感到安全,香港警隊依然是世界上最可靠的隊伍,這不只是我說,連特首也曾這樣慨歎過呢!

維持香港的治安,對香港警隊抱有絕大信心。但從兩案的時間相隔和武力程度看,黑社會問題嚴重未减,最大的問題就在那一支真槍上。香港禁槍極嚴,無牌管有槍械或彈藥,可判處終身監禁。年前一名軍事迷因無牌管有槍械,便被判監四年。這宗「中環槍擊案」中的槍支,如何進入香港?還有多少槍械在幚派手中或在個人手上,現在看似自衞用,但會否發展到在幚派械鬥中使用,甚至在政治上……。從巡邏警員角度看,原來有真槍在市面被人隨身攜帶,街上巡邏的警員危險增加,無論是在街上截停盤問搜查可疑人,或執行交通管制,查車反罪惡等日常工作,便要倍加小心。

看來香港警隊不但要面對國安問題,治安的重擔又日益增加。特區政府再不能有事靠警隊,無事視之為公務員了。警察絕對不只是一份職業或單以公務員稱呼,警察是要有使命感,是隨時為國家社會奉獻上生命的神性工作。警隊無論在體制或薪酬,都應該獨立於特區政府之内,公務員體制之外了。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