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值進佔美元退潮後陣地 文:陳思靜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依舊在不斷強調美國經濟是強勁的,美國國債還是世界上最安全和流動性最高的資產,但依舊不能掩蓋美債危機的到來。目前美國國債利息支出已接近年度財政收入的50%。國債愈發得多利息支出就愈高,支出愈高財政缺口愈大,若沒有償還的經濟實力,只能用新債抵舊債,債滾債導致債務激增,不斷惡性循環。並且美國社會狀況一片混亂蕭條,失業人士和流民橫行,各地每天都混亂地上演“零元購”,國內經濟生產停滯。但政府要保證民意獲取選票又不能削減福利支出。各壟斷大頭,例如醫療製藥、槍械軍工、軍隊政客、能源石化等信奉新自由主義的寡頭,不可能與政府共度時艱。

對於美國政府來說既然開源節流不現實,那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繼續進行美元加息超發,試圖將債務問題以輸出通漲的方式轉移到全世界,再通過加息回收美元,抽走其他國家的美元流動性,導致外匯流失資金枯竭,壓垮小國企業資金鏈,導致與美元掛鉤的訂單以及產業停擺,引發各國的經濟危機,最後美元減息將流動性釋放,美國資本獲得充裕資金進場收割世界廉價資產套利,完成一次美元潮汐。在中美交易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製造業大國,處於對美國的順差地位,大量積累美元儲蓄,美國為了完成超發的美圓回收,強逼中國將賺到的美圓買美債,可以說中國是除美國之外第二大美元儲蓄池,中國手持巨量的美元儲備以及貿易順差現金流,加上外匯管制和調控,中國能完全抵擋美元抽離帶來的問題,不會發生美元流動性危機。

如今面對美國故伎重施,大部分國家立即出現流動性危機,只要美國成功引爆一些小國破產,再發動國際輿論機器唱淡造勢,新一輪的市場信心崩潰又會如願發生,急於「回血」的美國就可以一揮鐮刀收割倒下的經濟體,緩解迫在眉睫的經濟問題,但沒想到中國橫插一腳將手上過剩的美元借給外匯(美圓)枯竭的國家,緩解了各國的美元流動性危機,更毒辣的是容許借款國與中國進行本國貨幣交換,往後可以資源或產品兌成人民幣歸還,既賺了面子又賺了裡子,還嚴重干擾了美元霸權透過超發和加息進行收割的迴圈。美國加息週期已經維持了好一段時間,但這次除了一開始的斯里蘭卡喊過救命,直到現在仍沒有一個國家因外匯枯竭導致破產。中國還反其道而行將綁定了「中國製造」的人民幣進行扁值,把巨量的人民幣釋放進市場以佔領美元加息退潮後的空白,加速了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文:陳思靜

擊劍任俠 快意恩仇 浪蕩宦海 十載浮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