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G20國峰會,各國領導人求見習近平,中國已確立大國地位和氣勢 文:謝悅漢

在今次G20國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和9位國家領袖舉行會談,重頭戲當然是首場中美高峰會談,電視畫面見到,習近平氣定神閒等候,拜登一下車便跑着去見習近平,高下立見。希望中美在這次峰會後,緊張關係有所改善,而拜登亦強調,不會走回新冷戰時代。

從習近平會見各國領導人,可看出多少端倪,他沒有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只接見韓國總統尹錫悦,他原本和英國首相辛偉誠的雙邊會談臨時取消,在通道遇見加拿大總統杜鲁多時,在國際媒體面前,他直斥杜魯多把兩人之前會談內容洩露給傳媒是非常不恰當;當杜魯多表示希望兩人有機會取談,習近平叫杜魯多先創造良好機會再說,真是大快人心。

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面時,習近平指出,中歐已經形成強大的經濟共生關係,雙方應該擴大雙向貿易和投資,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維護國際經貿規則和秩序。他希望法方推動歐盟繼續奉行獨立和積極的對華政策;明眼人都看到,他要歐盟各國為自己國家利益打算,不要任由美國擺布。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今次會見習近平,是中國和澳洲領導人相隔六年後首次會面,因為前總理莫里森緊跟美國屁股,以敵視態度看待中國,兩國關係降至冰點;艾班尼斯上任後見到澳洲失去一個最大市場,他力圖振興澳洲經濟,希望伸出友誼之手,令中澳關係回復正常;他直言,「中澳在能合作的地方合作,在意見分歧的領域各提出反對,都為國家利益而行動。」

各國都看到中國日益強大,中國在習近平領導下,無論國力軍力財力都在膨脹中,而習近平剛連任國家主席,各國對中國未來發前景更加有信心,所以為爭取和中國做更多生意,都要為現實低頭;習近平強調以和為貴,依然態度平易近人,更是深得人心和受人敬佩。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