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挑戰中國底線後果嚴重 文:文 武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據報有意於8月訪問台灣,引起新一輪的中美政治緊張,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中方接連作出立場堅定的表態,警告美國,如果佩洛西一意孤行,挑戰中國底線,必將遭到堅決反制。美國白宮和軍方也表明不支持佩洛西訪台,而佩洛西至今未有公開的明確說法。佩洛西的這次訪台計劃,將對台海局勢、中美關係,乃至全球造成重大影響,美國各界應回歸理性,全力阻止她的個人行為,損害全球穩定和平的局面。

佩洛西曾於今年4月提出訪台的想法,但最終以感染新冠疫情而沒有成行,近日,又有媒體披露,佩洛西計劃在8月訪問亞洲,其中包括中國的台灣地區。雖然佩洛西並沒有正式公開作出宣布,但是,有關的消息一傳出,已經引起中方和美方的關注,並且都表明反對的立場。

連日來,中國一再就佩洛西訪台之事作出立場堅定的表態。中國駐美大使秦剛26日在慶祝解放軍建軍95年活動上發表講話,表明如果有人試圖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如果有人執意挑中國底線,中國軍隊必將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堅定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也於26日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必將採取強有力的措施,挫敗任何外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於27日表示,中方已表明堅決反對佩洛西訪台的嚴正立場,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挑戰中方底線,必將遭到堅決反制,由此引起的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

中方接連作出嚴正的立場宣示,表明不會在這作事情上有讓步的可能,顯見事態的嚴重性。那麼應如何看待佩洛西這次透過媒體放風透露訪台計劃的行動呢?佩洛西這次出訪台灣,並非台灣方面的邀請,而是出於她個人的政治利益,以及美國民主黨的政治利益的考量。美國國會即將於11月舉行中期選舉,現時,佩洛西所屬的民主黨只以微弱的多數控制參議院和眾議院,共和黨在11月的選舉中,只要在參議院取得多一個席位,即可奪得控制權,在眾議院則須取得多5個議席才能奪回控制權。

中期選舉不僅關係到民主黨的政治優勢,也會對佩洛西個人的政治生命產生影響,因而,在這樣的關鍵時期,佩洛西就想打「台灣牌」,以出訪台灣挑戰中國底線,製造政治議題,為中期選舉鋪路造勢。

但是,這次佩洛西的如意算盤恐怕未必能打得響,原因是她嚴重低估了事件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中方一再作出強硬的表態,對這一事件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作出事先的警告,屆時,不僅佩洛西不可能藉着這一卑劣政治花招在選舉中取利,甚至還將為美國帶來極為嚴重的後果,肯定的得不償失的錯誤想法。

美國白宮和軍方都已經表明反對佩洛西訪台灣,美總統拜登7月20日表明,軍方不認為這是一個好主意,相反,作為佩洛西的政敵,共和黨的蓬佩奧卻慫恿佩洛西繼續其訪台行程。

佩洛西最終是否一意孤行為一己之私破壞台海穩定,目前尚未可知,但包括美國民眾在內的全世界民眾,都有必要清醒地看到佩洛西這一瘋狂的想法,可能為全世界帶來的嚴重後果,必須堅定反對佩洛西挑戰中國底線的做法。台灣是中國的領土,實現國家統一,實現民族復興,是全球華人的共同目標,全球華人也應攜起手來,反對一切損害中國國家統一的言行。

文:文 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