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反對凍薪令人失望 文:文武

特首會同行政會議6月2日決定全體公務員本年度凍薪,是繼2009年後再次凍薪。多個公務員工會隨即表示遺憾及不滿,華員會及高級公務員協會考慮退出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經歷了去年下半年的社會動盪,再加上今年上半年的新冠疫情,香港經濟飽受影響,香港正處於困境之中,市民大眾的收入大幅度下降,只有「鐵飯碗」的公務員及社會一小撮人收入相對穩定。特首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公務員凍薪一年的決定,實際已是充分照顧公務員的決定,公務員理應體諒特首,與市民共度時艱。

公務員的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上月公布調查結果,建議加薪1.68%至1.98%,這令公務員在今年的困難時期,仍然抱着加薪的期望。然而,這種期望可以說是脫離了現實,未能體察民間的困苦,以及市民大眾對公務員的整體觀感和期望。

經過長達一年時間的社會動盪和疫情困擾,香港幾個重要的支柱產業,包括旅遊、貿易、以及專業服務業等都受到嚴重的影響。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月公布今年首季經濟增長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的本地生產總值較上年同期實質下跌8.9% ,按季亦跌5.3%,為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展望未來,目前困擾香港經濟的幾大重要因素,包括中美貿易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黑暴對社會穩定的衝擊等,均未完全消除,經濟能否迅速復甦仍屬未知之數,香港尚未見到走出困局的曙光。

再看看香港的普通小市民,許多人開工不足,許多人已經失業,還有許多即使仍保持一份工作,但也要面對大幅度減薪的現實。大批的中小企經營困難,有一部分已經被迫停業,有些則在艱難經營。總體來說,市民整體都處於較困苦的時期,而政府也因此由年初至今,推出了三次共2875億元的措施,協助市民和受影響的企業,發放抗疫基金度過難關。

相比起市民正面對的困苦,18萬公務員則處於相對穩定的狀態。受疫情的影響,政府採取措施,一度暫停了部分政府公共服務,大部分公務員亦毋須回到辦公地方正常辦公,改以在家工作。筆者曾經接觸過一位教師,她與普通的公務員一樣,領取政府公帑發放的薪金,而在抗疫期間毋須回校工作,改為網上授課和教學。她表示,實質的工作量因此而大幅減少,但薪酬則沒有減少,這令她感到不安,感到有些過意不去,因而利用自己的私人時間,並且捐出一部分薪金,做義工服務社會。

正在為政府凍薪決定而吵鬧的公務員們,聽到這位教師的故事,不知道有何感想?他們是否有為自己作為公務員,但在抗暴和抗疫期間,因為政府服務減少,服務質素下降而感到不安?有否為全港全體市民正處於困苦之中,而他們獨立享有的特殊待遇而有所不安?有沒有因為自己沒有受到疫情影響,但卻仍然領取政府向全民發放一萬元的抗疫金而感到一點不安呢?

如果公務員們仍然有一點良知,仍然願意與全港市民共同面對困難的話,他們似乎不應該為今年的凍薪決定而感到不滿,反而要因為沒有隨全體市民一同減薪而感到不安,要用加倍的努力,回饋社會。

特首林鄭月娥6月2日上午在出席行會會議前說,每年公務員薪酬調整非機械式按薪酬趨勢調查指標而定,冀18萬公務員知道香港正面對非常嚴峻情况。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亦以「同舟共濟,共度時艱」為題向全體公務員發信,希望公務員理解凍薪決定。

筆者認為,公務員們如果不能充分理解政府的凍薪決定,不能體察市民的苦況和整體社會正面臨的困難,仍然一意孤行,要破壞原有的機制的話,那麼將會失去市民大眾和社會輿論的支持,令人失望。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