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包容性的新「區議會」將更能服務好社區 文:左滙雄、丁煌

今年7月7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根據《基本法》第四十八條第三款簽署經立法會通過的《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條例》)。《條例》已於7月10日刊憲,並根據《條例》第1(2)(a)條,在刊憲當日起實施,以組成第七屆區議會(註1)。此修例標誌著地區行政檢討工作完成,為12月10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作好立法準備。

李家超未有對周庭獲准取回護照的條件作正面回應。
李家超未有對周庭獲准取回護照的條件作正面回應。

「區議會」選舉改革有三大原則性重點:(1)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確保區議會的非政治性質立法定位; (2)「愛國者治港」有效管治香港特區與 (3) 加強地區動員能力,重點是非政治化新「區議會」,以加強「行政主導」制度(註2)。上述「區議會」選舉原則性改革將防止別有用心的政治煽動人士利用新「區議會」平台密謀造反。

大家都記憶猶新,發生在2019年的那場黑暴之後,17個「區議會」由「攬炒」派成員控制,他(她)們無所不用其極,充當外部反華勢力擾亂香港特區的棋子,利用本應旨在服務市民、促進民生的「區議會」平台阻礙政府施政。

就在2020年,不少「區議會」成員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戴耀廷與黃之鋒保駕護航,提供場地舉辦所謂的「立法會初選」(註3),更罔顧中央與香港特區政府嚴厲譴責反對派竄用公共社會資源,執意開展非法「初選」(註4) ——這是公然違反《香港國安法》,顛覆香港特區政府的陰謀詭計。

大家都記得當時暴徒在本港實施了曠日持久的暴力行為,例如在暴動期間毆打無辜居民、砸毀財產、搶劫、甚至縱火。一名無辜的老人在街道被暴徒投擲磚頭至死。另一名中年男子被冷血暴徒引火焚身。大家無不日日生活在惶恐中。更令人憤怒的是那些所謂的「泛民主派」區議員,不但沒有譴責這些邪惡暴動行徑,更未能與黑暴劃清界限。相反,「泛民主派」區議員們在騷亂現場擔負起「長客」的角色,阻差辦公,煽動暴動並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多次煽動反對思潮。「泛民主派」區議員們利用區議員身份發起請願,設立街頭攤位反對《香港國安法》。

他(她)們還利用「區議會」平台大搞政治議題,這些五花八門的越權行為以最大尺度地超越了《區議會條例》的規定。更糟糕的是,他(她)們成立所謂的「保安及政制委員會」,對香港特區政府官員提出毫無根據的指控;通過散佈「警員強姦被捕示威者」、「抗議人士送中」、「居民被自殺」、「內地警員冒充『阿Sit』等虛假新聞來詆毀香港特區政府與警務處;甚至即席通過「譴責」動議,要求罷免時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

在外國勢力的推波助瀾下,這些「攬炒」派區議員認為中央政府沒有應對方案,肆無忌憚地損害本港市民集體利益。接下來更加不幸的事態發展是這些機會主義者利用2019年的政治緊張局勢當選為「區議會」議員。期後,「攬炒」派區議員們不是突然集體辭職就是外逃(註4),這正正是他(她)們自我毀滅行為的最好寫照。大家注意,完善後的「區議會」選舉制度,可讓「區議會」回歸本位,作好服務居民的這份工作。

眾所周知,根據《基本法》與《區議會條例》,「區議會」是地區諮詢組織,其職責是就地區事務向政府行政部門提供意見,因此,「區議會」是非政治性的地方諮詢機構。「區議會」的職能與立法會不一樣。強調「區議會」非政治機構的角色是完全有道理的。去泛政治化的目的是防止「區議會」成為政治煽動者的政治平台,防止「區議會」重蹈覆轍,再次失去原有處理地區層面民生事項的功能。

展望未來,應該有許多有志向、有能力服務好社區與居民的專業人士有機會加入新「區議會」。這些來自不同背景的專業人士都立志服務社群,更能清晰為市民解釋與推廣政府政策、加深公眾對本港民生議題的瞭解,避免不必要的誤解。他(她)們將隨著委任「區議會」議席的出台而得以加入新「區議會」。

事實與資料來源已核查

註 1: 新聞公告「行政長官簽署《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附圖)」08.07.2023 available at: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07/08/P2023070700656.htm

註 2: 林定國「重塑區議會 提升地區治理效能」07.05.2023 available at: https://www.news.gov.hk/chi/2023/05/20230507/20230507_110614_093.html

註 3: 文匯網訊「戴妖發起『35+初選」』未戰『身死』」 Iris available at: http://news.wenweipo.com/2020/07/11/IN2007110008.htm

註 4: 星島頭條「再有5區議員已離港 部分人未辭職已離境」13.04.2023 available at: https://www.stheadline.com/article/2108858/再有5區議員已離港-部分人未辭職已離境

(閱讀英文版)

PDF 【CDTT Newspaper Article】Kacee Ting:DCs with members from diverse backgrounds will better serve community (China Daily HK Edition, 21 Nov 2023)

https://www.chinadailyhk.com/epaper/pubs//chinadaily/2023/11/21/08.pdf

文:左滙雄

九龍城區議員
經民聯九龍中支部主席
經民聯青年事務委員會副主席
九龍社團聯會常務理事
佛山順德區政協
《中國夢智庫》政策與地區事務聯合總監

文:丁煌

香港基本法教育协会理事
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經民聯港島支部主席,「中國夢智庫」主席
香港薈萃協會法律顧問,城市智庫成員
國際公益法律服務協會顧問委員會成員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中國夢智庫》是一間扎根特區的非牟利團體;與心存熱誠的資深義工、專家與職業專業人士們合作,攜手「說好中國故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