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為中國帶來無限商機 美麗的冰山將變成金山銀山 文:謝悅漢

北京冬奧會將於2022年2月4日至20日舉行,目前烏克蘭戰雲密布,新冠疫情變種病毒Delta和Omicron極速在全球傳播,各國仍被嚴重疫情困擾,北京冬奥會仍能如期舉行,殊不簡單和容易,這不僅顯示領導人的決心和威信,亦彰顯國家的雄厚實力。

記得曾在電視上看到今屆奥運會開幕及閉幕儀式總監製張藝謀談話,他說今屆奥運會以節約、綠化、科技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希望能給國內外人民全新觀感,作為歷史上第一個先後主辦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城市,而與2008年的第29屆夏季奧運會不同,北京期望能夠在時隔14年之後,再次成功舉辦舉世矚目的奧林匹克體育盛會,提升北京和中國在國際社會的正面影響力。

在北京冬奧會所預估的15.6億美元運營管理預算中,國家將補貼9,400萬美元的費用,國際奧委會也會給予3.38億美元的資金支持,而剩下的11.28億美元,亦基本來源於各個領域的贊助商、品牌的授權費用,以及門票出售所帶來的收入。同時,用於基建投資的15.1億美元中,由社會資本投資佔用的比率達到了65%之多,大大減少了國家對於基建上的負擔,可算是非常巧妙地花小錢,辦了大事。

其實任何一場體壇賽事的舉辦,都伴隨着兩種實質上的效應,一種為人民精神層面,一種則在民生發展。對於精神層面而言,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奧運會,能夠極大程度地增加國民的凝聚力,以及激發新時代一波波年輕人的愛國主義情懷。

隨着中國日益走到世界舞台中央,國際社會會更多關注中國的同時,如果中國藉今屆冬奥會向全世界人民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中國人民展示的親和,文明,禮貌和自信,對美國和西方國家終日抹黑醜化中國的鄙卑無恥手法,中國人民以真實面貌和誠意展露給世人,讓大家看清楚西方傳媒的偏見和誤導。

此外,冬季奥運將為中國帶來無限商機,美麗的冰山將變成金山銀山,以後大財團會趁機在東北、內蒙、新疆、甘肅、寧夏等寒冷地區,發展冰雪運動和度假區,不僅給全國人民享受冰雪運動樂趣,亦會帶動所有滑雪運動的禦寒衣物、運動器材等事業發展,港人今後毋須飛往日韓或澳紐歐洲等地,欣賞冰天雪地美麗風光。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