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濕透背後的辛酸 文 : 朱家健

天氣時晴時雨,一時三十多度的高溫,一時紅雨黃雨警告,傾盆大雨加上汗流浹背,全身濕透,鞋襪浸滿了水,太不好受,女士們更會披頭散髮,化妝都被溶掉,好不尷尬,即使有雨傘都整身濕透,我們可以趕回家,洗澡後換上乾爽清潔的衣服,再開上冷氣,安享家中,喝杯熱茶驅走寒氣,再收看電視,新聞直播中,看到消防員忙於撲救旺角馬路現場的雜物縱火,同時看到警務人員緊守崗位,警務人員不是自早上已經開始執勤嗎?部分警員要防止有人堵塞隧道而從清晨開始佈防,部分警員要捍衞立法會大樓和政府總部;另有警員要在中聯辦外維持秩序;另有警員要確保地鐵列車和路軌運作正常和安全。

適逢中小學復課首天,並同日立法會進行國歌草案條例恢復二讀,有網民號召透過三罷(罷工、罷課、罷市)和堵塞兩條隧道,癱瘓全港交通。的確有年輕人包括穿校服的學生響應銅鑼灣區、尖沙咀區、旺角區的聚集堵路,部分更涉縱火,結果三百多人在多區因參與非法集結而被捕。

前線警員在過去兩周應付多場非法集結而疲於奔命,不斷的超時工作,在烈日當空工作,其中,防暴警察的裝備連武器近十公斤重,警員更要長時間戴上頭盔,增加中暑風險。警員執勤,更要面對部分市民的敵意刁難和無理指罵,更要面對個別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和黑記的挑釁,甚至乎,供應給警員的飯盒,竟有黑心食店「加料」加上蟑螂和穢物,警員也忍氣吞聲。警員每分鐘的執勤,都是「搵命搏」,隨時遇上有組織的黑魔持械攻擊,網上傳出有暴徒以雨傘掩飾利刃、有暴徒佩帶以繩索鎖匙扣作裝飾的小刀到非法集結現場;另外警員也分別在可疑車上和疑人身上搜出可作攻擊的工具,可見警員時刻執勤都是冒著生命危險的。

雖然制服濕透,但警員沒有怨言,仍然守住治安的防線,制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只是生理上的煎熬;有的防暴女警員因為了減少如廁的時間,甘願穿上成人紙尿片,又是生理上的折騰;最難捱的恐怕是心理壓力,以及家人受到不必要的「起底」和滋擾,又或香港電台《頭條新聞》對警隊的冷嘲熱諷。猶幸,大部分警員的情緒智商和心理素質頗高,頂住了壓力,而自從現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履職後,體恤下屬,身體力行,即使在立法會和區議會答辯面對個別議員的失實指控,也力斥其非,警隊上下一心,士氣高昂,三萬警務人員成功力挽狂瀾,令香港治安秩序大致受控。

警員除暴安良,天經地義,香港警隊憑着高效和紀律,令香港繼續成為全球其中一個最安全的城市,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警隊功不可沒,香港警隊是世界上其中一支最優秀的紀律部隊,這一種絕對不容置疑。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