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表態支持 國安法得商界信賴 文:文武

全國人大將於明日(28日)表決「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接受媒體訪問時,首度對事件作出表態。他指出,通過「港區國安法」,希望可以紓緩中央對香港的擔憂,發揮長遠穩定發展的正面作用。任何國家對自身國家安全問題有權責,不必過份解讀。香港自開埠以來,一直都是連接東西方的重要經貿城市,「港區國安法」能否成功,不僅要看政治和社會的角度,經濟穩定也是重要的指標,李嘉誠的表態有助穩定商界。

李嘉誠是商界有代表性的人物,也是香港上個世紀下半葉至今,最有影響力的商界人士。有關報刊在報道了李嘉誠的上述回應時,更補充寫道:對於未有及時回應記者查詢,李嘉誠解釋是因為自己日前感冒不適,身體不太舒服,故今天精神稍好,便馬上回覆。還讚揚李嘉誠此舉是:「充分展現出一個愛國愛港商人對國家對香港義不容辭的責任。」

外界之所以關注李嘉誠的回應,主要是要看商界對「港區國安法」的態度。而且,不僅要看李嘉誠等本地商界領袖的表態,同時也要看在香港的外商、外資的態度。李嘉誠的回應可圈可點,立法有正面作用,不必過份解讀,聽了李嘉誠的這句話,應該可以讓一部分商界人士安心吧!

香港是一個商業城市,也是國際金融中心,過去百多年來,西方社會一直利用香港開展對中國的貿易和投資,穩定的社會環境,遠離政治鬥爭,讓香港變成一顆燦爛的東方之珠,展現出它的魅力,也成了像李嘉誠那樣,許多香港商界人士的傳奇故事。

近十多二十年來,香港社會日趨政治化,內部的矛盾和社會問題長期未能得到解決,更加日積月累,變成深層次的社會矛盾,導致社會不穩定,爭拗不休。而香港的社會矛盾,又為他人所利用,加上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和機制上的漏洞,令香港逐步變成外國勢力干擾及阻礙中國發展的棋子,這是香港的不幸。

而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只靠自己的力量,已經不足以解決這些重大的問題,亦無法令香港社會穩定下來,這種狀況,已經對香港的營商環境產生重大影響,同時也對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造成影響。這令商界人士感到擔憂。

這次中央出手,由全國人大審議決議草案,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這是從國家層面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和機制上的空缺,也是為香港解決了重大的問題。

對於全國人大的決定草案,香港社會上出現許多批評、猜測和擔憂,有些人士擔心「港區國安法」立法會令香港的營商環境發生變化,會影響香港與國際的往來關係,甚至會影響外商和外資投資香港的意欲。這些的批評、猜測和擔憂有些是出於對中國政治的不了解,對全國兩會運作模式的不了解,而產生的誤會。有些則是受到社會上不實的傳言,甚至有意歪曲和抹黑的言論的影響。

商界以及社會各界對「港區國安法」存在的誤解和擔憂,值得重視,正如李嘉誠所說,立法之事是國家的權責,不必過度解讀,還將發揮長遠的正面作用,但特區政府卻責無旁貸,必須要做好有關「港區國安法」的解讀和說明工作,要鞏固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要讓香港的商界對「港區國安法」放心,也要讓在港的外商和外資充分理解,加強信心,促進互信。同時,特區政府還必須做好國際上的解釋和說明工作,強化國際社會的信任。

「港區國安法」立法對香港十分必要,也有緊迫性,而立法能否成功,不僅僅在於法律條文本身,還須注重香港的社會能否正面及準確地理解立法,以及商界能否持續對香港保持信心。李嘉誠的回應有助穩定商界和社會,政府宜把握時機,繼續做好解釋、說明和社會宣傳工作,協助立好「港區國安法」。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