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查「警暴」 實為抹黑警隊 文:文武

新一屆多個區議會已舉行首次會議,在反對派的操控之下,多個區議會的首次會議均提出調查所謂的「警暴」。區議會只屬地區行政的諮詢機構,並無調查權力,反對派在區議會推動調查「警暴」,其實是在延續反修例之亂的對警隊的抹黑宣傳,目標是要打擊警隊,反修例之亂的黑暴以武力攻擊警隊,以爭奪香港的政治權力,而反對派掌控的區議會,奪得區議會的主導權後,則以政治抹黑為黑暴脫罪。

元旦之後,各區的區議會陸續開始新一屆的運作,在反對派取得多數議席的17個區議會,均選出反對派議員為區議會的正副主席,自首個開會的中西區區議會之後,多個區議會均提出要成立委員會,調查「警暴」問題。其中,元朗區議會的首次會議,選出黃偉賢為主席後,動議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及由區議會成立工作小組徹查721事件。

天耀區議員何惠彬直言,成立工作小組目的是「追究警方」。身兼立法會議員的鄺俊宇指或可利用區議會資源,邀請「國際專家」或大學調查事件。頌華區議員陳詩雅亦表示,認為要針對查警方,因為黑衣人有警方查。

有關721元朗事件,是反修例之亂中的其中一場暴力衝突事件。如果要調查暴力問題,則應該從整個反修例之亂去調查,要看清暴力的源起,發展,要調查本地涉暴的組織、團夥和個人,也要查明外國勢力插手的情況,以及黑暴為何能夠持續一段較長的時間,為何會擴展至元朗等鄉郊地區等問題,以免失之片面。

如果要查引發暴力衝突的社會不滿,則應從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查起,需要由學者、專家,以及社會各界參與,以求看清全貌。如果要調查721當日具體參與暴力行動的涉案人員,則應該交由警方去調查,將涉案人士繩之以法。

所以,不論從哪個角度去看,調查721事件,都不應該由元朗區議會去查,更加無理由將調查的焦點和矛頭直指向「追究警方」,而完全無視這宗暴力事件本身直接相關的眾多因素。

因而,反對派利用區議會大舉推動調查所謂的「警暴」,其實真實的目的主要有幾方面,其一,抹黑警隊,挑撥警民關係。所謂調查「警暴」,大多數是建基於大量的假新聞,網上流傳的假圖片,甚至謠言,反對派不首先調查消息的真偽,反而先將謠言作實,要調查警隊,這其實就是一種抹黑手法,宣傳手法,目的是要誤導市民大眾相信網上流傳的指責警隊的假消息,離間和挑撥警民關係。

其二,圍魏救趙,為黑暴脫罪。反對派調查所謂的「警暴」,是將反修例之亂出現的黑暴問題,都歸結於警隊身上,這樣做的目的是要轉移視線,讓公眾忽視黑暴問題,同時借調查警隊,阻撓警隊查黑暴,讓黑暴可以逃避法律責任。這是中國古代兵書中所說的「圍魏救趙」之計。

其三,打擊警隊,為日後的政治奪權做好準備。區議會全面提出調查「警暴」,配合反對派在立法會及其他政治層面向政府施壓,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甚至以立法會的權力及特權法去調查警隊,目的是要最大限度地限制警隊的執法能力,打擊警隊士氣,甚至瓦解警隊。這是國際上出現的「顏色革命」的慣用手法,反對派打擊警隊,主要是為日後策動新一輪的暴力奪權做準備。

所以,區議會開鑼後,由反對派操控的17區區議會先後提出調查「警暴」,背後隱藏着多重的政治目的。反而他們口中所提及的所謂「警暴」問題,多數屬子虛烏有的假消息,個別真實涉及警員的投訴和案例,亦正在透過現有的機制在處理中,會有公正的結果。市民不應受反對派的誤導,應看清事件真相,支持警隊依法維護社會秩序,打擊違法暴力行為。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