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文娛代表若宣「獨」須被取消代表中國香港資格 文 : 朱家健

繼多個月前,有單車運動員在社交平台作出涉嫌支持「獨派」的曖昧留言,對她的政治立場已呼之欲出;有劍擊和拳擊運動員也分別作出政治表態,疑與「獨」同行。本來,體育是普世的價值,跨越國家、地域、種族、宗教等距離,然而,運動員也不應該藉體育或國際體育場合去宣揚極端主義、分離主義和違法意識,過去,有足球員借球賽宣揚不良意識,結果被停賽和罰款;另有主辦方安排失當或主場球迷以宗教或種族歧視作挑釁,有球隊繼而拉隊離場杯葛賽事,可見體育絕對不是宣揚極端主義、分離主義的平台,這些煽「獨」的香港運動員似乎找錯了地方。

再說,培養一名精英運動員,無論是地區、大學或特區政府,均是以公帑資助不少體育資源,並保送她/他們到內地或海外作訓練、出賽和交流,而運動員的教練薪金,除了靠獎金外,也有來自特區政府的不同體育基金。運動員長期在場館、場地、泳池、單車徑等接受訓練,這些場地設施部分是公家興建、部分是公帑津貼,有些運動員更被破格入讀大學含金量較高的課程如牙醫。當然,有些運動員會說從小到大均是家庭自費培育,也是透過參加一些非政府主辦的賽事、或自資參與境外賽事和商業賽事;然而,若獲得被挑選加入港隊進行集訓資格,披上中國香港隊的制服,就須以中國香港的運動員身份作賽,若贏得獎牌,踏上頒獎台上,便要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這是代表中國香港的榮譽和禮儀,若個別運動員身穿中國香港制服,卻不懂得尊重中國香港,甚至乎作出宣「獨」和分離主義的手勢等不當行為,那麼抱歉,請他/她脫下中國香港隊的制服,他/她已不具代表中國香港參賽的資格。

若「港獨」份子或「獨粉」又要宣「獨」,又要眷戀代表香港參賽資格的榮耀和獎金,那麼,他們大可不佔用中國香港隊的名額,直接放棄中國香港國籍,則不用受到代表中國香港的規矩約束,可以轉而以「無國籍」運動員參賽,中國香港不用留住他們,但請這些涉「獨」運動員牢記,他們不要再以任何方式享用中國香港特區的體育資源和資助,因他們根本不配。

體育以外,文娛或學術等其他中國香港代表,同樣需要謹言慎行,若又要以任何方式作出與中國香港牴觸的言行,那麼他們已不再具備代表中國香港的資格,須騰空名額和資源給其他願意效力中國香港的參與者,因為沒有中國香港的培育和機會,他們甚麼也不是,沒能代表中國香港這平台出賽,還有誰認識他們?還能做產品代言人?還有資格爭奪世界冠軍嗎?這已不是體育、文藝、學術的問題,而是國家認同的問題,他們可以放棄中國國籍和中國香港隊的資源,穿上其他國家的戰衣,但若有幸「到訪」中國香港參賽,仍需要尊重中國香港的法律和規矩,否則將受列作不受歡迎的黑名單。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