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官宣通關才能避免混亂 文:吳桐山

內地對外重新開放,恢復免檢疫通關的消息,日日新鮮。12月21日的最新說法,是有個本地名不見經傳的電視台「香港衛視」,說1月3日取消隔離實行0+3。20日晚更有一些消息說,成都機場入境已經2+3。

這個世界從來不缺乏傳言,但今次對外通關的傳言,確實顯得離奇。

首先是時間長,由11月內地放鬆內防擴散措施開始,就不斷傳出會對外通關的消息,傳了一個月有多了。

最離奇的是,既不見官方闢謠,也不見官方證實。一個國家的對外出入境政策,十分重要,關乎國民的出入境,也關乎對外的形象。如果消息是假的,國家怎麼會放任謠言滿天飛而沒人出來闢謠呢?如果消息是真,為何不及早官宣呢?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21日出發前往北京時在機場說,相信通關在望,留意到各方面消息指相關工作正準備當中,希望做好準備,安排妥當,以免通關時出現混亂,讓市民既可實現三年以來的願望免隔離回到內地,同時安全有序地進行。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譚耀宗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譚耀宗

按照譚耀宗的說法,既然說得避免出現混亂,應該是較大規模、較大範圍的開放,否則怎麼會出現混亂呢?如果0+3仍然要限制名額,例如一日5000個,對絕大部分人仍然意義不大。但在限額的情況下不至於會出現什麼混亂吧。按我說,要避免混亂的最好方法,應該是盡快官宣,讓香港和內地相關業界都能有明確的信息去準備。

其實要由5+3變成0+3,要實行是不存在混亂一說的。哪怕現在香港回深圳仍然有健康驛站限額,每天2800人,這些人過關之後,現在都是要被安排入住酒店隔離。如果你宣佈明天起就0+3,那麼同樣是獲得抽籤的這2800人,過關後就可以回家,有什麼混亂可言呢?開放前你還要核算、填表、隔離,那才混亂了;開放之後過關各自歸家,有什麼混亂?至於其他各大口岸如何開放,限額如何擴大,完全可以成熟一個口岸開放一個口岸。過去深港兩地每日往來數十萬人次,大家過關之後就各自搭車,不見得需要什麼特殊的配套。

如果混亂的說法是擔心病毒傳播,也不成立。現在內地大部分大城市,感染陽性的人已經非常多,疫情不比香港或國外輕。境外的各種變種病毒株也已經在內地傳播。此刻如果仍說擔心開放之後病毒傳入,未免顯得矯情了。

反而是封關需要的配套才多。近3年前香港率先封關,入境的人一下子要去酒店隔離,要配備專車運送,口岸也要配備很多人手做檢疫安排,過關時間由5分鐘變成5小時。封關要做的準備遠比開關多,都能說封就封,開關有什麼難處呢?

現在距離坊間傳言的1月3日、1月9日,只有兩三個星期的時間。特首李家超21日上京述職,難道這是送給李家超的大禮?此刻兩地民眾都希望政府能盡快官宣,放下心頭大石,讓業界和市民做好準備。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