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准州官審批豁免 文:朱家健

一場黑暴,一場疫症,可以見到香港特區政府的辦事能力!要不是行政長官說出來,香港老百姓真的不知道原來有大批「特權分子」可以在抵港時獲豁免強制檢疫。除了每天辛勤穿梭深圳和香港兩地、確保香港有源源不絕食物和物資供應的跨境貨車司機人員外, 原來還有「往返本港與外國地區履行其職責的機組人員」、「貨船及客船船員」、「經營供港的農場/養殖場人士」、「為香港供應個人防護裝備的公共機構及其夥伴人員」、「居住內地的上水屠房及食用牲口進口商職員」、「因公務來港的聯交所上市或提交申請上市的公司董事」、「須履行與政府相關運作的政府人員」、「金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及保險業監管局屬執行董事或以上級別的公職人員」、「疫情相關的學術專家或國際組織人員」、「持航空營運人許可證的企業高級管理人員及機管局高級管理人員」、「銀行業、儲值支付工具、零售支付系統、證券及期貨業持牌法團的行政人員」、「其他獲政務司司長豁免、符合香港經濟發展利益業務活動的人員」等43類人士,此外,還有外國駐港領事館某些級別的職員和家人等。

過去一年多,香港特區真不知道已豁免多少人次來港免隔離和強檢,其中香港曾爆發染疫群組,一整棟大廈甚至屋苑要進行強檢,人心惶惶,其中有個案就是因這類漏網之魚而引起的。

再看看負責審批的香港特區政府部門,竟然包括政務司、運輸及房屋局、漁農署、衞生署、食環署、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等多個部門,全城市民的安危和公共衞生的關鍵,卻是由一眾雜牌軍部門可以各自審批,各自為政,如果一旦有差錯,這可是用人命付出的代價。

香港特區政府一邊為來自境外不同類別的人士作出豁免強檢和隔離,卻又遲遲不想與內地和澳門特區回復正常雙向通關,反而個別人士卻提出要先行與國際通關。很多官員在歐美澳洲置業,或子女在英聯邦國家升學,父母在北美或澳洲華人社區退休,疫情前,個別官員每有長假期,便急不及待要飛到「外國鄉下」渡假。然而,這班官員是否有想過,很多陸港家庭成員分隔兩地,身在內地城市的年邁父母患急病急需照顧,甚至有港人因疫情不能到內地奔喪,也有在內地設廠的商家在業務和營運上受到「半封關」的影響。

有朋友委託筆者寫出她的心聲,香港特區政府官員是否可以照顧到一名「遠嫁香港的女兒,父母病重也沒返鄉下的無助嗎?」這可是一個家人牽腸掛肚、有血有肉的真實故事。與內地正常雙向通關屢次成為海市蜃樓,香港特區官員卻愛理不理,難道這是對市民的體恤嗎?這就是出身自名牌學府高官精英的辦事能力和意志嗎?

哪位立法會候選人能夠為民請命,急市民所急,我和朋友的選票將投給她/他!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