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機構改革反映國家發展新思路 文:文 武

今年「兩會」的其中一項重要議題,是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這項改革方案有13個要點,其中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以及組建國家數據局為最重要的改革,從這些改革中,可以看到國家未來一段時間應對自身發展和外來挑戰的思路。

去年舉行的中共二十大會議,作出世界正處於百年變局的論斷,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之所以說世界正處於百年變局,主要是過去百年來,在世界發展中佔據主導地位的美國和西方國家的整體實力,以及在全球發展中的主導力量已經大幅度削弱,中國正在崛起成為重要力量。

而在這一過程中,美國和西方國家一方面是感到憂慮、焦急,另一方面則正在全方位地遏制、圍堵、打壓中國,以維護他們的主導地位和在他們主導之下建立起的世界秩序。

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中國想要繼續發展,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目標,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必須要改變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模式,要克服重重困難,才能做到。

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巨大成就,不僅徹底改變了貧窮落後的面貌,更加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而改革開放40年,中國之所以可以保持經濟長期高速度發展,創造出奇跡,主要的模式,就是開放市場,引入世界資金和先進技術,發揮中國人口眾多,勞動力豐富的優勢,迅速發展起來。

時至今日,中國的整體情況已經發生根本性改變,中國在許多領域已經擁有世界一流的技術,中國的資金也十分充足,中國提出共同富裕的目標,要大幅度提高國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也不可能繼續停留在以勞動力密集型產業為主的發展模式。中國要進一步向現代化發展,必須要走高質量的發展道路,要改變為以科學技術為引領的新的發展模式。

中國未來發展所需要的新科技,已經不太可能再像過去那樣,靠開放市場,從外國引進。正相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情願傷害自己的企業,損失中國的廣大市場,也要想盡一切辦法地禁止向中國傳輸高新科技,為中國未來發展造成多個「卡脖子」的問題。中國要解決這些問題,讓國家整體保持較高速度、較高水平的發展,只能靠自己。

搞科研和技術創新,需要巨大的資本,同時也有很大的風險,中國未來要在「卡脖子」的關鍵技術方面,取得突破,只靠民間力量,或分散投入,將會比較困難,事實上,過去幾年的情況也已見到,多個省市,多家企業,爭相去搞「晶片」,結果導致較大的浪費,也未必能取得重大突破。

這次機構改革,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就是改變思路的體現,就是要集中力量,以新的「舉國體制」推動科技發展,力求突破「卡脖子」問題,為中國新一輪的發展,注入主要的動力。

與此同時,全球經濟發展出現了向數字化經濟轉化的新趨勢,而在這一方面,中國與美國及西方國家可以說是站在同一起跑線上,中國並不比任何一個國家更落後,但需要有更強的領導力量,引領國家在數字經濟方面走得比其他國家更快、更好。這次機構改革,組建國家數據局是一個亮點,從國家層面,統一引領中國的數據經濟發展,推動傳統經濟向數字化轉型,同時也全面保好數據保障,維護國家安全。數據經濟仍在起步階段,而中國市場規模大,發展很多,潛力很大,動力十足,在這一方面,中國可以說是跑贏了世界上多數國家。

中國一方面要加速改變發展模式,推動高質素發展,另一方面則須加強風險防範。從美西方國家借俄烏戰爭打擊俄國的經驗可知,美國打壓競爭對手的其中一個重要手段,就是聯合西方國家施行制裁,其中最重要的手法之一,就是利用金融優勢作出制裁。中國必須要吸取這方面的前車之鑑,加強金融方面的管理,強化風險防範,才能有穩定的發展。

今年是落實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起步之年,從「兩會」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可以看到國家未來發展的新思路,對國家未來更加充滿信心。

文:文 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