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 文:陳祖光

「民調」是以問卷調查,作了解公眾對某些問題的意見和態度的方法,希望從統計上預測民意,但是否與事實一樣,除非進行一場全民投票,否則真是天曉得了。所以很多人不信民調,因為從調查的背後真正目的,題目的設定,選擇被訪問者的方法,進行訪問人員的個人因素,都會影響結果。所以有人說主持所謂「民調」的人,太容易操控結果了!記得特朗普和希拉莉的美國總統選舉之爭,選舉結果與民調硏究,幾乎是完全相反。而且所謂預測的民調結果,對事件還會有誤導或引導性,都是信自己好些。

最近有民調以「亞洲人」、「中華民族一分子」、「世界公民」、「中國人」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來調查「香港人」的身份認同感,又同時以年齡劃分結果,提供「香港人」、「中國人」、「香港的中國人」、「中國的香港人」四個選項來分析。這裏不想談這個民調結果的可信性,只是覺得這些名詞的定義分別很有趣。

前一組別,作為一個香港出生的中國人,其中四個選擇,甚至可說是五個選擇都可以選,不如簡單直接地問你是否「中國人」,來滿足設問者的背後目的好了,又可必多攪四個選擇呢!至於「香港人」、「中國人」、「香港的中國人」、「中國的香港人」四個選項,就更有趣,問來問去,不就是中國人和香港人的分別嗎?這四個選項對於香港出生的中國人,都可以選擇,只是選擇背後的演繹,真可以是大做文章了。不如再加入「中國的四川人」、「香港的北京人」……等,中國有三十四個省級行政區,這樣問法,那就更精彩了。

其實不論在香港或內地,當結識新朋友,都喜歡互問家鄉祖籍。我是客家人,他是潮州人。你祖籍福建,現居深圳。佢話兒時在臺灣,長大後去了上海。四川有香港人,香港有四川人。香港有不同省籍的人居住,就算是在香港出生的人,也離不開他們祖先的根。這是省籍出生地的分別,而不是中國與香港的不同。這項民意調查,在國家與地區層次上已不對,帶有誤導性。無論你怎問,我們都是中國人,生下來就是中國人。若有人不明白,或有抗佢承認,只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教育工作或施政做得不夠所致。特區政府應該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免被人大做文章。

我是中國的香港人,也是香港的中國人,亦是中國梅州五華的客家人,同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簡單地說,我是中國人。

文 : 陳祖光

同仁基金會主席、四川省政協委員、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