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電影10年翻天展現文化自信 文:文瑜

《長津湖》一經上映就被稱之為中國電影界的「天花板」,截止到現在,據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國慶假期7天,《長津湖》票房已經超越32億元人民幣,成國慶檔票房冠軍,短短幾天時間就打入了總票房第8。整個朋友圈都在為它打Call,主要原因首先是《長津湖》是中國電影史上為數不多的主旋律電影,且是根據真實歷史來改編的,其次整部片子充滿了硬漢氣質,充滿了男人的陽剛之氣,也展現出了中國人寧死不屈、自強不息、堅持到底、頑強抗爭到底的英雄氣概,而這樣的氣節正需要通過這樣的主旋律電影來傳承給當下的青少年。

從早期《戰狼》系列的軍人風采、為國爭光;到《哪吒之魔童降世》帶來的國漫崛起熱,以及一系列的文化衍生現象;到《流浪地球》成為中國科幻電影崛起象徵等等,只要是關於「崛起」的,中國電影觀眾們自己鼎力支持不說,還會呼朋喚友,組隊貢獻票房!因此,在《戰狼》之後,這樣一部主旋律電影爆火是必須的,也是必然的!

曾幾何時,中國電影市場一直是所謂國外「好萊塢」的天下。2011年,票房前三全是國外電影,排名第四的《金陵十三釵》票房成績不到第一的《變形金剛3》一半。直到2014年,票房前7仍然有5部國外電影,再到今天佔據總票房榜前八的,國外「大片」僅剩《復仇者聯盟4》,暫排第6,其他全是國產電影。在中國電影市場不斷增長的同時,好萊塢電影終於也從神壇漸漸跌落,這說明國人對自己的文化自信也越來越強!

文化自信帶給我們的不僅僅體現在國產電影方面的崛起,也是消費國潮的帶動。根據今年很多服飾品牌的半年財報來看,國產品牌表現十分亮眼。例如,李寧上半年營收為101.97億元,同比增長65%;淨利潤超19.62億元,同比大漲187%。其多項指標為2004年上市以來同期歷史最高水準。此外,安踏、特步、361度等均業績向好。而另一方面,此前曾叱吒市場的阿迪達斯、耐克等外國品牌,業績卻不及預期,例如,阿迪達斯上半年在華營收下跌16%。一升一降之間,是市場分額的重新排序,也是消費者重新在做選擇——國人決定穿回國貨了,不再對「洋」品牌盲目追崇。

這裏值得一提的是,鴻星爾克、貴人鳥等一些一度淡出消費者視野的國產品牌,因今年在河南洪災中捐款馳援鄭州,再次受到矚目。鴻星爾克更是多次沖上微博熱搜,其抖音直播間創下點讚紀錄,銷售額呈數倍增長,一度因訂單過多導致系統崩潰,其在京東的銷售額同比增長超過平常的52倍。

國家綜合國力的顯著提升帶給了國民強烈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是國潮席捲的意識因素。國家經濟的高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促進了國人民族自豪感和愛國情懷的越發覺醒。

回望香港,在過去兩年經歷黑暴、《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的巨大變遷,堵塞了國安的法律漏洞,但要促使香港人心回歸、文化回歸,恐怕還需要這一股國產電影熱潮、國貨熱潮席捲香港,來一改香港原有的市場和文化生態。國產電影過去十年翻天覆地,香港應該也不用多久了。

文:文瑜

學研社成員 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