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反共概念」套牢的啟示 文:吳桐山

壹傳媒(282)創辦人黎智英持有的71.26%壹傳媒股份,及其所擁有的3間私人公司於本地銀行帳戶內的財產,早前被保安局宣布凍結,壹傳媒能否經營下去都成問題,內部人心惶惶。這樣的股票復牌,暴跌是常識吧。但結果壹傳媒27日復牌,不但不跌反而大升,在競價時段,曾經見過超過5元的誇張掛牌價,令人咋舌。一只平時數億元實質的股為何一下子會值上百億,我與朋友打趣說:「這就是香港的反共概念股,說明在某些人眼內,在香港反共價值過百億。」

壹傳媒長期虧損,黎智英財產被凍結之後,可持續性肯定成問題。甚至乎哪怕它還有錢撐下去,都可能被政府叫停運營,因為壹傳媒不僅僅是傳媒那麼簡單,而是香港的一個反共機構。在香港《國安法》生效之後,往年6月4日的維園集會都沒有了,壹傳媒所從事的事情,究竟應該界定為「新聞自由」還是危害國安?那是觀點和角度問題。因此,買賣壹傳媒的人,純粹是發洩他們的反共情意結,這是壹傳媒的最大支持力度。這也解釋了為何每次黎智英有壞消息,壹傳媒都會發力大漲。

但27日的壹傳媒是高開低收,而且中間一次反彈逃生機會都沒有,買入的人全部被套牢,28日又再跌17%,27日高位接貨的人資產幾乎歸零,類似劇情並不陌生。黎智英去年8月10日因涉違香港《國安法》被捕後,壹傳媒復牌由低位0.075港元炒上1.96港元,之後再急瀉至約0.3港元,累計跌幅高達84%,信的人只有一殼眼淚。

壹傳媒股價的命運,正正是香港「反共概念」的命運。由於歷史原因,香港的確聚集了不少對中國的當然執政黨不滿的人,這些人有很多是有私怨、有仇,也有一部分是因為不甘香港過去的風光褪色而心理上受不了。2019年的黑暴,的確很多人患上了大頭症,以為真的有機會讓香港變天。實際上,中共今天的對手只有美國,香港這些散兵游勇,任由你如何搞都傷不了國家分毫。

當日在香港搞事的人,今天紛紛潛逃外地,終身不能回港,等於被套牢了;而一次次發洩不滿買壹傳媒的人,也被套牢了。所謂的「反共概念」在香港已經走到盡頭。

話又說回來,面對壹傳媒如此大量和明顯不符常理的股價異動,證監會很有責任調查這堆金錢流動是否有問題,甚至有否涉及犯罪,而不單是被動地進行監察,或等待壹傳媒自己披露相關資料。雖然說投資風險需自行承擔,但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證監會也必須確保香港有一個安全、值得信賴的投資環境。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