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博義已不能代表大律師公會 文:文武

剛當選為法律界選委的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透露,自己參選時,好希望得到大律師公會的提名,曾經寫信及致電給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Paul Harris),爭取大律師公會的提名,但夏博義以這場選舉不值得參與為由,拒絕提名。但這場夏博義認為不值得參與的選舉,法律界的投票率卻是百分之百,顯見夏博義並不能代表大律師公會,但他卻有以個人的偏見,騎劫大律師公會之嫌。

這次選舉會選舉,法律界有15個席位須以投票方式產生,成功取得候選人資格的共有16人,湯家驊是其中之一,而他最終當選成為新一屆的法律界選委。他昨日(26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取得足夠的提名之後,他與一眾參選人去拜訪大律師公會,對夏博義表示,大律師公會的一票,並非屬於夏博義個人,而是屬於整個業界,強調大律師公會不能以政治掛帥的立場去處理選舉。
大律師公會是一個法律界的行業組織,並不是政治團體,正如湯家驊所說的,大律師公會規章的第一條,就是要促進業界發展及維護公正,而非要將整個業界綑綁上政治對抗中央的政治鬥爭之中。
湯家驊是資深大律師,名列於大律師公會的執業大律師名冊(資深大律師)之中,他希望得到大律師公會的提名,十分合理,也十分正常。香港新一屆的選舉委員會選舉,是香港重要的選舉,在1500名選委席位中,法律界共有30個名額,而大律師公會作為有提名權和提票權的團體,參與這次選舉對香港法律界的發展十分重要。
夏博義認為這場選舉不值得參與,很明顯是對中央完善選舉制度的一種政治姿態。而從選委會選舉最終的投票結果看,法律界的投票率達至百分之百,大律師公會最終是有參與選舉投票,與夏博義並不一致。而提名湯家驊與否,說到底是大律師公會的事,並非夏博義個人的決定。夏博義拒絕提名湯家驊,到底是以個人的政治偏見,騎劫了整個大律師公會,還是其他甚麼原因,有待夏博義作出回應。
夏博義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之後,已經不止一次出現與大律師公會整體意見不一致,但卻以個人的政治立場騎劫大律師公會的情況。他在今年初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之後,接受媒體訪問,提出將推動政府修訂《港區國安法》,更指《國安法》與《基本法》的條文相牴觸,引起一場風波,遭港澳辦、中聯辦點名批評。而大律師公會隨後發表聲明,表明夏博義的言論,只屬他個人意見。
不久之前,先後有兩名大律師公會的執委,包括資深大律師包智力和大律師蘇諾賢辭職,據稱主要原因也是不認同夏博義以個人政治立場,騎劫大律師公會的做法。
夏博義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之後,已經多次出現以個人意見與大律師公會不一致的情況。由夏博義繼續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恐怕只會令大律師公會處於偏離專業,墮入政治鬥爭漩渦的危機之下,而不利於業界的發展。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