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勢力出錢撐「手足」 陷阱處處 文:文武

警方偵破一宗涉及3.6億元的涉嫌洗錢案,被拘捕的兩位同居男女,一位是無業的32歲男子,另一位是正在中大就讀的22歲女學生。兩人均無正常職業,卻能處理高達3.6億元的款項,令人乍舌。而據報道,近期有人自稱「撐手足基金」,公然游說市民借出銀行戶口用以洗黑錢,而資金則來自美國和韓國,有理由相信,干預香港的外國勢力,其中一種手法,就是透過這樣的渠道,向香港輸送資金,支持香港本地的動亂,而最終受傷害的仍然是香港本地市民。

警方表示,被拘捕的女大學生與同居無業男友,由去年10月至今年5月間,涉嫌利用兩個個人銀行戶口,收取3.6億元不明來歷款項,當款項轉入戶口後迅速再轉走,警方已凍結相關戶口的50萬元存款,檢獲兩部手提電話。警方仍在調查案件是否涉及反修例示威活動。根據香港法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500萬元罰款及入獄14年。

近期社會上出現為黑暴「手足」籌款的「搵快錢」廣告,聲稱只要提供銀行帳戶,用作協助基金存取款項,即可輕鬆賺錢。匯款來自美、韓,目的是支援反修例示威者。這些活動已經引起警方注意,而打擊「洗黑錢」活動,也將是警方近期的重點工作。

去年的反修例之亂,在許多方面都能見到外國勢力插手香港的情況。不少市民都能發現,去年的反修例運動中,動亂現場往住會出現大量的物資,這類物資都由專一統一運送,在現場派發給參與者。而當運動結束時,現場會遺留下大量的物資,拋棄在路上,要由警方及清潔工人動用大量人手清理現場。在反修例運動過程中,警方亦先後偵破一些基金,用於支援動亂。

從這些情況可見,透過提供資金,支援香港本地的暴力抗爭行動,甚至用金錢引誘、鼓動香港青少年參與違法暴力行動,是外國勢力插手香港事務,在香港社會製造混亂,策動港版顏色革命的途徑之一。

美國、英國等外國勢力出錢引誘、蛊惑及煽動香港一小部分人參與社會動亂,受到損失的不僅僅是香港社會的安寧,以及經濟、民生的正常運作,最直接的傷害,就發生在被誘騙上當,參與違法活動的市民,其中的大部分很可能是青年人。正如這次警方偵破的洗黑錢案件,不要小看只是借出銀行戶口,也不要以為只借出戶口沒有直接參與暴力事件就不必負上法律的責任,事實上,隨時可能因一念之差,而背上重罪,還可能會身陷囹圄,讓一生的前途盡毀。

香港去年受外國勢力干擾,導致社會混亂,令香港社會整體利益,以及市民大眾的個人利益都受到很大的損失。中央看到問題所在,今年從國家層面立「港區國安法」,填補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立法能有效遏止外國勢力在香港的各種不法行為,自然也會引來外國勢力的阻撓。

有專家學者分析,全國人大常委會從國家層面制定「港區國安法」,美國、英國等外國勢力不僅會從外交層面作出干擾,很大機會仍然會透過向香港投入資金,以各種方式,包括洗黑錢的方式,滲入香港,繼續策動香港社會的暴力事件,以搞亂香港,達至他們的政治目的。

香港社會發生的很多事情,根源在大洋彼岸的美國和英國,香港市民遭受的損失,也由外國勢力造成,可嘆的是,許多香港市民仍未醒覺。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