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驊大概是全港對國安法最有信心的人 文 : 會稽山

筆者認為,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大概是全香港對港版國安法最有信心的人,因為他很可能已經斷定在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反對派會因國安法的緣故全軍盡墨,因此他完全無視社會上的強烈意見,拒絕一切堵塞選舉安排漏洞的措施。如此一來,既不會得罪反對派,又不會影響選舉結果,自己也絲毫不用擔責,馮驊真是算計得滴水不漏,深諳為官之道!

眾所周知,由於黑暴玩野,去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一團糟。為了阻止整體上立場親建制的長者投票,有大批年輕人重複排隊,或本身不是選民或不是該票站所屬選區的選民胡亂插隊、排隊,製造混亂和人龍,刻意拖延投票時間,導致大量票站打蛇餅,投一張票需要排隊數小時,從而令部分長者打消投票的念頭。此外,陳舊的選民身份核對方式不但令等候時間延長,而且很容易被人鑽空子,有票站發出的票數竟然與收回的票數不符,有選民「被投票」。其結果就是選舉結果大受干擾,根本無法反映出選民的真正選擇,令神聖的選舉淪為一場鬧劇,可謂失敗至極!

因此,社會各界強烈要求改善投票安排,如在選舉時設立照顧老弱病殘的關愛通道、實施電子派票並加裝閉路電視以防冒名投票等,以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地進行。考慮到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在炎熱的9月,通過設立關愛通道,既可以彰顯社會對弱勢群體的照顧,也可同時杜絕去年選舉中的種種弊端。而全球早已進入信息化時代,號稱世界上最發達富庶經濟體之一的香港,居然還在沿用上世紀錯漏百出的人手派票方式,當局難道不覺得可恥嗎?

如此合情合理又合法的意見,竟然被馮驊一概否決,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否決的理由竟然是技術上做不到或來不及做。如果警方說能力有限捉不到疑犯所以不捉,醫生說能力有限救不了病人所以不救,父母說能力有限養育不了子女所以遺棄,是否也可以接受呢?凡是有點工作經驗的人,都知道馮驊的說法完全就是推卸責任的藉口,而且還非常低級。

但可笑的是,馮驊的荒誕藉口居然得到了反對派的讚賞,可見他們認為現在錯漏百出的選舉規則對他們更有利。至於堵塞漏洞是為了偏幫建制派嗎?雖然建制派會從中得益,但純粹只是因為制度變得更公平而已。馮驊對此難道不清楚嗎?當然不可能,那他為何還要堅持不公不義的選舉安排呢?因為港英官員的一貫作風就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不求討好所有人、但求不要得罪人,如果無法避免要得罪人,那就柿子專挑軟的捏。馮驊正是其中的表表者,選舉是否公平並不是他最關心的事,算計自己的利益才是他這類官員真正關心的焦點所在。

如果改革現有的投票安排,馮驊必然被反對派痛罵,還會被反對派的喉舌媒體抹黑數臭,隨時得罪全港超過一半人。如果不改革,雖然會被建制派批評,但誰都知道建制派的政治能量有限,被批完並不會有甚麼實質損失。而更重要的是,國安法出台後,反對派大受打擊,隨時連參選資格都沒有,無論是否改革選舉安排,結果可能都是反對派一敗塗地。如此一來,建制派及其背後的人也不會找馮驊算賬,反對派也沒辦法把責任推卸給他,他還是照樣穩坐釣魚台,高薪厚祿又不用擔責,何樂而不為啊,那自然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說,馮驊大概是全港對國安法最有信心的人!

 : 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