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整體偏黃如何避免媒體偏頗 文:蘭亭

香港電台因為新聞報道偏頗而長期遭到詬病,作為公營機構,其鮮明的政治立場將客觀中立等宗旨拋諸腦後,也令納稅人質疑這筆公帑是否用得其所。不少人因此不時前往港台抗議,或向特區政府施壓,要求港台進行整改。但筆者作為一個老傳媒人,認為港台的問題並非其獨有,而是整個傳媒界的通病,只不過港台因為其公營機構的身份而顯得突出而已。因此,即使關掉港台另起爐灶,結果也是大同小異。

筆者從事傳媒十多年,在不同立場的媒體都工作過,個人的感受是,香港超過9成的新聞工作者立場都偏黃。即使在文大商這類左派媒體中,也不乏純粹為了生計而委曲求全之人,一旦離職後立刻原形畢露,筆者認識不少這類人。至於其他自我標榜客觀中立的媒體,還有蘋果、立場這種擺明車馬的黃媒,自然更是黃絲的天下。當新聞工作者中絕大部分都是黃絲的時候,你又怎麼可能要求港台成為一方淨土?

有人認為,特區政府作為出資人,完全可以通過財政大權把港台治得服服貼貼,將其引導回正途。筆者只能說,這種想法太傻太天真,以筆者曾經工作的某大型網媒為例,其老闆是公認的藍絲,其立場也是自我標榜客觀中立,但實際上報道之偏頗比港台有過之而無不及。雖然老闆對此極度不滿,三令五申不得藉公司平台發洩個人情緒,但基本上毫無效果,甚至被員工當面呵斥。作為老闆能怎麼樣?把所有黃絲都炒掉嗎?那公司可能只剩下幾個人,還怎麼運作?再請新人嗎?街外人也都大同小異!

連老闆對此都無能為力,更遑論其他人,筆者當時是這家網媒一個小小的部門主管,無時無刻都感受到黃絲的壓力和敵意,一旦刊登一些立場偏藍的文章,就會被標籤,然後被針對,寒蟬效應無比強烈,一些已經刊登的文章甚至會不翼而飛,或者被改得面目全非。說好的言論自由、採編自主呢?根本不存在!一開始筆者還天真地以說教的方式去引導下屬,後來發現無效就只能以權力壓制,但也是收效甚微,因為筆者不過是極少數,黃絲人多勢眾,又自以為是道路真理生命,根本就不會買你的帳!

一塊被污染的土地又怎麼可能種出美麗健康的花朵?媒體從業者的主體都是黃絲,又怎麼可能會有客觀中立的媒體?因此,筆者相信即使政府插手,將港台的中高層全部撤換掉,港台依然是那個德性。那麼港台和其他港媒偏頗的問題是否就無解了呢?那又未必,只不過不能就媒體論媒體,而是必須將其視作整體香港問題的一部分,和其他環節綜合起來共同解決。

說到底,香港一切問題都源自不少港人存在疑共、懼共、反共的情緒,民眾整體偏黃,媒體從業者自然也就多數偏黃,黃媒也才會有生存的空間和市場。因此,只有解決了港人如何看待和面對中共這個根本性的問題,包括媒體偏頗在內的其他問題才能迎刃而解。但這個过程必然是長期的、艱巨的,因此要徹底改變港台等港媒的生態環境,促使其轉為客觀中立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且,世界上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客觀中立,無論報道如何持平,都會有人不滿,能令一眾黃媒不要過於偏頗已經很不容易。

當然,眼前的、局部的工作也需同步開展,以收長短兼顧、標本兼治之效。依筆者愚見,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付媒體的經驗值得參考,社會各界尤其是政府高官、知名人士只需要緊盯港台等黃媒,一旦發現假新聞就高調抨擊、大加撻伐,持之以恆地打擊其公信力,假以時日必然見效。公信力是媒體賴以為生的關鍵,當黃媒感受到壓力後,就不得不稍作收斂。對於千夫所指的港台,政府可再配合人事、財政的干預,多管齊下,其以後發布新聞時也不得不更加謹慎一些。但這一切不過只能治標,治本之道還是在於化解港人的疑共、懼共、反共情緒。

文:蘭亭

從事媒體工作十多年,熱愛歷史丶地理,雖已轉行,但仍關心時事丶心系媒體,對不平之事不吐不快,現兼任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