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政治/罪行

現代社會都講人權自由。在人權自由下,信仰自由、宗教自由都受到法律保障。香港在《基本法》下,市民均享有信仰自由和宗教自由。宗教組織更可以辦學校和提供宗教教育,包括開設宗教課程。不同宗教組織在香港法律保護下,就真的自由自在地發展。香港的學生進了宗教學校的大門,雖然沒得選擇上不上課,但就有信與不信的自由。

97年前西方宗教,如天主教和基督教在港香辦的學校都非常成功,有些家長因為要將孩子送去自己傾慕的某些宗教學校,本為每天裝香拜神,都改了每天飯前睡前誠心祈禱。香港有很多傑出和有能力的人士,都是在香港的宗教學校畢業,英語標榜,扶搖直上。相信也是誠心學習,上天保佑所致。記得當年前特首曾蔭權、民主黨創辦人李柱銘和一些都是耶教系統的建制派人士,在立法會內針鋒相對,力陳政見,正反各説卻宗教相同,最後小數服從多數,也就見得香港宗教自由的包容。雖然孔教和佛教似乎被當年的港英政府有意無意間放閒。佛教也爭得一個佛誕為公眾假期,中國人的孔聖在殖民地香港的當時,民政事務就看不上眼了。回歸後香港政府的民政事務局,也不見得重視孔聖,可能想法和美國封鎖孔子學院有些相類吧!但「至聖先師」受國家推崇,「萬世師表」都應該受到香港政府的重視啊!

這場暴亂,似乎也暴露出香港有些宗教團體超越了宗教去干預政治。這些宗教團體在暴亂期間發起非法集會的所謂團契聚會,去反對國家和支持暴亂。亦有些宗教團體借宗教組織發起眾籌去支援暴徒破壞香港。在宗教界相當有名的陳日君和朱耀明,就曾經是有宗教背景去參与政治活動的宗教名人。到今天新聞報道爆出「好鄰舍北區教會前董事及女職員被捕涉隱瞞1800萬元捐款」。宗教界之害群,顯示今天有宗教組織已經名不副實了。

在自由世界,我們都應該尊重宗教信仰自由,也不應該是有你的主而沒有我的神,有你的道而沒有我的理。到今天,人類仍在尋找生命最終的歸依,神、上帝、佛、道和天理……等,最終都會有答案。相信人類都不願意再有宗教的黑暗時期,也不願意有政治運動所帶來滅絕人性的互相批鬥到死。為何不放下偏執,將人性善良美好的一面,培養壯大,為國家和人民共出一分力,建立和諧美好強大的中國。宗教門庭就是被這些呃神騙鬼的人破壞。要改變這個問題,不能單靠宗教界自發努力,重任可能就落在民政事務局局長身上。雖然局長曾負笈海外,受西洋文化,相信心繫國家,必會以復興中華文化為己任。香港的宗教文化方塊已淪落至此,不能不醒覺去依法糾正了。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