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的區議員更要有擔當 文:朱家健

自從區議員正式宣誓後,雖然個別區議會的區議員人數較少,但地區工作總算開始回復正軌,更有指香港特區政府將取消功能與業主立案法團等重疊的互助委員會。但當然,區議會流失多名前區議員,這班「失蹤」人口究竟現在去了哪裡?雖然不太有人擔心他們的去向,但這班已離職的區議員在當日拉票和當選時,曾誓言旦旦,要服務街坊云云,卻未必全部人能兌現他們的承諾。

個別前區議員或去選擇留在地區工作;有的利用過去兩年的地區人脈,做起小買賣;有的轉回做地盤工人的老本行或打散工;有的無所事事;有的則報讀大學課程希望畢業後能成功轉行;當然有的更因犯下不同程度的刑事罪行,不是在還押就是保釋外出。

另有個別前區議員離開香港,到了境外重過新生活,有的去了台灣地區,有的到了英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有的是辭去了區議員崗位才離開香港;有的是在到抵彼邦後,才宣布已離開香港,在缺席區議會會議後,香港特區政府才刊憲宣告其議席懸空;有的是理念有別而毅然辭職;有的是犯了事被拘捕後棄保潛逃,也有的是自知身有屎而「着草」。

有些離鄉別井後投靠當地親友,但如果未能早日找到工作,長貧難顧;有的找不到工作而只靠積蓄度日,或在Patreon網上付費平台求眾籌供款過活;更有一名曾作出辱華言行的前區議員,他的新婚太太缺席香港特區法院的聆訊,但卻在網上兜售性惑照片「過活」;有的偶爾出來曝光擦存在感,其中一人卻出言不遜抹黑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因涉選舉舞弊行為而被香港廉政公署通緝。人離鄉賤,本來,如果繼續好端端的服務社區,便享受著區議員光環、待遇和社會尊重,每月更有區議員薪津,現在個別前區議員不但因參與「非法初選」在香港犯下顛覆等刑事罪行,有家歸不得,又面對在外國找不到工作,在外國又遇到歧視,前路茫茫,失去了熟悉的環境和朋友,即使有外國政客貓哭老鼠的假意提供幫忙或接見,但當利用價值被耗盡,使會被用完即棄,難道日後數十年仍要做人球或無所事事嗎?難道前區議員可嘗試透過選舉進入他國的議會或制度?人家倒不希望這班政治過客在他們的地頭「攪攪陣」。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多名前區議員涉嫌以不同方式參與「非法初選」,觸犯香港《國家安全法》,就應該已預計食得咸魚抵得渴,與人無尤,

留下的非建制派區議員,更應向前看,同心協力,在地區服務作出承擔,以民生議題出發,積極貢獻社區,不要再讓區議會政治化。他們須履行選舉承諾,讓該區選民可繼續獲得地區支援和服務,讓區議會運作順暢,發揮應有的功能。

文: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