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 文 : 陳祖光

過去十個月,因為一條「移交逃犯」條例,令一個強勢政府變得舉步維艱。「違法達義」成為所謂爭取雙普選民主者的教條,「五大訴求」就是原則。從反對派、法律、教育、社工、醫護、公務員等各個界別中,甚至大中小學學生都有人大叫「五大訴求」作為民主鬥爭的口號。但你問這些以反政府為潮流的人,甚麽是「五大訴求」時,他們的答案就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然後上街四處破壞,並以「違法有理,暴亂無罪」造成滿街暴亂。在那麼多法律界人士的護航下,似乎香港的司法也失去了法力。維持治安的香港警隊就是整個社會的依靠,警隊亦因此成為推動及參與暴亂的各個方塊的眾矢之的。警隊的裏外上下,各個成員及家庭都受到不同方法不同程度的有系統、有組織的攻擊,務必要阻礙警隊執法,打擊癱瘓政府的管治能力。從政務司司長的致歉,食衞局局長對清理貼紙牆的態度,教育局局長對警察子女在學校被助理校長、教師、同學欺凌的無力,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對警務人員家屬求助的無視,警隊的孤立就隱隱浮現。造成這樣的局面,除了推動組織反政府運動的人,政府自身隱藏已久的官僚問題亦不容忽視。

曾經有人這樣評論香港的現狀,「政府無能,建制派無力,反對派大肆破壞大行其道以奪取政權。」小市民不知道當日政府內部發生了甚麽問題,只能從可見的現象去猜想原因。特首努力推動條例立法,建制派議員盡力支持,警隊的前線人員充滿信心地保衞立法會以維持治安穩定,反對立法的人以各種手段盡情以暴力違法破壞去反對立法。歷史將要如何評價,當然還有一段時間世人才能知到接近真相的描述。

然而今日政府失勁的表現,是否過分依賴舊系統的官僚制度,而輕視了為官者之本質所致?又是否政府施政傾斜於經濟而忽略了民生所致?又或者在政府各部門的領導人都怕事推責,根本沒有為政以民,為民服務的本心?今日特首改組政府,明顯就是知不足而勇改之的果斷行為,令我產生了一點希望,亦只能寄望於他們了。我曾經在杭州參觀過一座在文革時被破壞,期後復修好的岳王廟,廟內刻有岳飛的一句説話,「文官不貪財,武官不怕死,則天下太平矣。」而今警務處處長的表現,我就看見武官不怕死。

我看見希望。以前我相信制度,現在我更相信領導人的質素。如果政府各領導人都盡心為民,有能力有毅力有魄力地推行為國為民的政策,聯結建制派議員,説服反對派人士,今日的希望便會成為明天的成功。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