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要做建設派而不是反反對派 文 : 吳桐山

立法會選舉暫時維持在9月6日舉行,會不會押後,要看疫情。雙方陣營開始報名,各位選民又要開始考慮如何投票。作為選民,吳桐山每次投票都不太開心,因為坦白而言,香港竟然沒有一個候選人是我想投的,要投也只是兩害取其輕。

反對派、泛民、民主派、攬炒派、泛暴派,名字太多了,這些年不斷變身,我都不知道叫什麼派。但萬變不離其宗,這一派香港人的核心價值,我一早已經歸納出來,那就是——反共。再怎麼搞,也是為了這個。這一派我不會投,自問與共產黨沒有什麼私怨,不認同簡單地將共產黨看作正邪的分界,把香港變成全球反共中心,絕對沒有好果子吃。再說,這一派的人根本沒有任何途徑去實現他們的所謂反共理想,再怎麼折騰,都傷害不了共產黨。但另一派,稱之為建制派,同樣是破多立少,實在不夠「建設」。

與其稱之為建制派,不如稱之為「反反對派」。他們實在將太多精力放在反對反對派的議題上。最近疫情嚴峻,一些建制派政客和建制派媒體,找到一些證據,說有機會是「黃絲帶」刻意播疫,或者是反對派初選傳播病毒,拿出來批評反對派一輪。我不知道他們說的有沒有證據,事實上,早在疫情爆發初期,我一早已經說過,說不定極端的「黃絲帶」會借散播病毒來拒中亂港,只要香港一直有疫情,就可以一直排拒內地,實現香港攬炒。當然,我只是從邏輯上推論,因為反共是他們的唯一核心價值,其餘的一切都是假的,我沒有證據說明誰故意傳播過病毒。

如果「黃絲帶」有刻意播毒嫌疑,我們說出來是必要的,但拼命批評對方沒有意思,我們更需要思考的是——我們可以做什麼?有什麼法律途徑、政治途徑,甚至不惜一切的途徑,來阻止「黃絲帶」刻意播毒呢?但往往建制派中人都是熱衷於指出對方的醜惡,而提不出建設性的方法。痛恨對方之餘,也只能無奈。

我信奉一個基本的道理:一個人罵你,說明他/她對你還有希望。例如老闆如果叫你去辦公室罵一通,一般不會炒魷魚;如果老闆已經決定炒你,才不會跟你多費唇舌,老闆的時間很寶貴的。也因此,通常罵你最多的人,是你的父母,因為他們永遠不會放棄你。其他人早就放棄了,罵來幹嘛?也因此,我多年前剖析過反對派的反共核心,並認識到這是不可改變之後,我基本不批評反對派。沒有希望過他們會改變,批評來做什麼?我們更需要的是應對、建設,思考做什麼才可以拯救香港,而不是沉迷於與無可救藥的反共派泥漿摔跤。

在各位候選人啟動選舉工程的此刻,我真誠奉勸各位建制派候選人,建制派更要做建設派,而不是反反對派。你告知我們反對派做了什麼,就可以了,花太多精力去為反對派貼標籤、妖魔化,實在沒有必要,我對他們的期望值本來就是0,你再描黑他們都沒有意義。香港要有希望,缺的是建設派。反對派拉布,你們應該將着力點放在如何確保他們拉布失敗,而不是說他們拉布罪大惡極,回過頭來自己開會也缺席導致流會。如果香港這種政治生態不變,香港選民面對選舉,一邊是無望、另一邊是無奈。誰能給香港人一絲建設性的希望呢?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