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健康以及貧窮角度 淺析違法長者的問題以及需要 文:廖俊賢

香港的老齡化問題非常嚴重。據政府統計,在 2020 年,全港已五分之一的人口超過 65 歲,預計到 2028 年老齡化人口將超過三分之一。這反映出香港老齡化的趨勢非常嚴重,而長者的犯罪率隨之由 2003 年的 4%,上升至 2020 年的12%,數字驚人。

隨著老齡化群體成為社會的大多數,可能會導致更多的社會問題或個體的失範行為,尤其是犯罪等反社會行為,而這很有可能基於貧困、身心健康退化、社會孤立或其他複雜社會結構的深層原因。 而且,正如上述提到長者犯罪率有著上升的趨勢,而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由此,長者違法是一個不可忽視的社會問題,違法長者更是不可忽略的一群。以下將詳細分析在香港背景下長者違法的成因以及探討他們的的需要。

長者的健康問題

根據香港善導會的調查發現,當中有 65%違法長者有抑鬱傾向,並有 60%違法長者面對患上認知障礙的風險。另外,70%違法長者社交健康狀況並不樂觀,有社交孤立的風險,此情況在疫情期間尤其嚴峻。由此,反映出長者的身心靈健康情況並不良好,這可能成為他們的犯罪動機。根據醫生雷永昌指長者犯罪行為的產生是因為認知障礙症,抑鬱則令到長者集中力下降,影響腦部的認知功能,而做出衝動暴力行為,亦因記憶力差而在店舖忘記付款,故此長者犯案因素複雜:例如,耆望計劃服務使用者阿英就因為身體因素,一直到精神科覆診,基於藥物的副作用是記憶衰退,半年前因忘記付款而離開,從而犯下盜竊罪被捕。由此可見,長者犯罪很可能是因為身體因素而造成。由此,反映長者的犯罪行為並非一定是自主的,更多的是因為身體狀況的不允許所犯下的。

長者的貧窮問題

根據警方在 2002 年到 2018 年的報告顯示,儘管入店行竊案件的數量有所下降,但每年因此類犯罪被捕的 61 歲或以上人士數量激增 270.8%,從 2001 年的 445 起增加到 2016 年的 1,650 起,涉及入店行竊案件總數的老年人比例也從 2001 年的 6.18% 大幅上升至 2016 年的 23.7%。而在 2009 年到 2016 年期間,長者的貧窮從 27%增加到 35%,由此反映長者的犯罪問題與長者的貧窮問題脫不了關係。由此可見,造成長者的違法問題是因為長者的生存需要沒有得到滿足,香港的社會安全網未能有效地改善長者的生活素質,從而造成犯罪問題,正如研究員陸子瑋指出:「香港現時已逐漸步入高齡社會,『高齡罪案』趨勢也迫在眉睫。」

一名65歲婦人涉嫌店舖盜竊被捕。(警方提供圖片)
一名65歲婦人涉嫌店舖盜竊被捕。(警方提供圖片)

總括而言,香港人口老化日趨嚴重。長者們不論在生心理健康以及經濟均面對嚴峻的挑戰,而這不幸地成為他們犯罪的原因。為此,筆者寄望政府就此加強社褔力度,推動社會穩定。

文:廖俊賢

政賢力量青年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